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检察人物丨公正为民 那样芬芳——记东港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杨芳
发布时间:2015-11-04 16:41: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公生明,廉生威”,她将公正视为执法者的生命;

面对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她总是认真调查、严格把关,从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细节;

说起成绩和荣誉,她总是说,这都没什么,应该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

杨芳:公正为民,那样芬芳

走进办公室,一张面积不大的办公桌上摆着《刑事诉讼法》《公诉案件证据索要标准》等各种法律书籍;

翻开厚厚的笔记,拿在手里沉甸甸的,每一页都是案情,仅剩几张空白纸……

这就是东港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杨芳每天加班加点却又乐此不疲的地方。

“公正的法律并不保证法律的公正,所以需要我们在错综复杂的案情材料里去伪存真,‘拣’出最关键的证据,案件才有可能得到公正的审判。”聊起工作,杨芳简单几句道出了检察机关公诉人员的职责。

从1995年到2014年,光阴如梭,从批捕科到公诉科,杨芳一直奋斗在检察工作的第一线,她先后三次荣获办案能手,两次荣立三等功,三次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人,获得“十佳女干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谈到荣誉,杨芳却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没什么。”  

案没有捷径,只有心细

1995年,杨芳通过公开考试进入东港区检察院工作。

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她如饥似渴地学习法学理论、办案技能,她先后在市检察院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中获得第一名,在全省检察机关侦监系统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迅速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和尖兵。

自进入检察系统以来,杨芳先后办理审查批捕案件881件1407人,立案监督案件45件。

“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官的使命。再简单的案件也关乎百姓利益,办案没有什么捷径,只有仔仔细细,倾注最大的热情。”杨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对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她总是认真调查、严格把关。不管是简单清楚的普通案件,还是疑难复杂的团伙案件,她都会细致审查,从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细节,竭尽全力确保案件质量,做到所办案件无一错案。

公诉科的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自2007年1月担任公诉科科长职务以来,杨芳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做好审查起诉、执法监督等工作,坚持公正执法、文明办案,带领全体公诉干警办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4763件7854人,不起诉189人,追诉漏犯68人、遗漏罪行156条,纠正违法75件次,提起抗诉9件11人,提请市检察院抗诉1件1人,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确保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不拘泥于“起诉”,倾心相助

作为检察官,必须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当面对一些情节不严重的犯罪情形,特别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杨芳选择了说理释法,倾心相助。

2010年12月24日,14岁的犯罪嫌疑人小林在东港区张郭村租房处,采取掐脖子的方式将路经其门口的被害人孙某拖进出租房内,索要财物。在被害人孙某拿出60元钱后,小林放弃犯罪,之后让孙某离开。案件侦查终结,小林涉嫌抢劫罪被移送东港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面对这一案件,如若作出起诉决定,意味着还是未成年人的小林将终身抹不去人生中这一污点,对其今后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14岁的小林还是个孩子,他需要的是更多的关心。”杨芳心疼地说。

为全面了解小林的日常生活和品行表现,杨芳和承办检察官走访了小林所居住的村居委,原来小林从小父母离异,跟父亲一起生活,父子俩甚少沟通。因学习成绩不好,再加上先天性残疾“六指”,他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的嘲笑,2010年11月,小林初中二年级没有上完就辍学了。案发的前一天是小林14周岁的生日,却没有任何人关心。

考虑到小林是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其抢劫行为系犯罪中止,且是初犯、偶犯,最终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

想着更多地帮助小林,杨芳先后多次与小林的父亲联系,一开始打电话是拒接,后来通过多次沟通、交流,小林的父亲终于认识到是自己对于青春期的小林疏于管教,小林才走上犯罪的道路,并表示以后会多关心孩子。

“不起诉不仅仅是一种结果,更重要的是通过不起诉处理,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我们的一个决定或许就改变了他们的一生,必须慎重。”杨芳坦诚地说。

近年来,她依法不起诉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率先垂范,累并快乐着

“2000年度,创下办案120件161人的全市记录。”

“2005年度,办理审查批捕案件113件212人(办理人数系全市第一)。”

“仅2006年,改变公安机关定性10件,追加漏罪3条,保证了对犯罪的有效惩处……”

这不仅是杨芳的办案历程,更印证了背后的辛劳。

“现在公诉科虽然有10个人,可是算起来一年一个人都要承接120多起案件,所以每天忙得团团转,但也因这份忙碌而快乐着。”杨芳边说边打开卷宗。

在工作中,她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行刑事和解、三方说理等制度,制定出台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工作规定等工作制度,启动了继续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等制度;同时,积极探索量刑程序改革,规范法官自由裁量,践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了执法工作公开、公正;研究创立“五评”庭审工作法,提升公诉队伍整体水平。

正是因为杨芳以身作则,她所领导的公诉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市业务工作对口考核中名列第一,20余人次受到上级院及省、市、区有关单位表彰。公诉科先后被授予省级工会“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她,是和蔼的,迎面碰见总会收到一个微笑;她,是忙碌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全是案件记录,她,是谦虚的,心想着将接受采访的机会留给年轻人……

美不在于华丽的外表,而是一种内化于心、感染他人的魅力。作为检察官,杨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恪尽职守的承诺,散发着执法为民的芬芳。

美不在于华丽的外表,而是一种内化于心、感染他人的魅力。作为检察官,杨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恪尽职守的承诺,散发着执法为民的芬芳。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