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检察微文丨检察官要“群处守嘴,独处守心”
发布时间:2015-11-11 10:05: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对检察官而言,“群处守嘴,独处守心”不仅仅是个人品格修养的问题,更是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职业要求。

“守嘴”就是在与人相处和开展工作时,注意自己的谈吐,不口无遮拦、不夸夸其谈,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能议论的坚决不议论。

作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人,检察官的言行举止深受社会和公众的关注,特别是涉及自侦、公诉和批捕等案件,稍有不慎,就会被别有用心的人曲解案情、传播案件甚至泄露案件秘密,很容易造成极坏的影响,减损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检察官的良好形象。由此,检察官“守嘴”就显得尤为重要,成为一项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和品格素养。

“守嘴”并不是不说话、也不是单纯的少说话,而是要讲大局、守纪律,话出口之前要三思,要通过语言显示检察官严谨的法律思维与逻辑推理能力。

检察官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的影响,需要时时刻刻定位好自己的角色,把公平公正、严格谨慎的执法理念深入内心。在私人场合讲话要文明、得体,不说不着边际、捕风捉影的话;不说低级趣味、没有水准的话;不说消极负面、有损形象的话。在公共场合及新闻媒体上,不发表有损法律严肃性、权威性以及有损检察机关形象的言论。同时,未经批准不对正在办理的案件发表个人意见或者进行评论。

“守心”就是坚守信念。每一个身处社会中的人,都有特定的社会角色,都有其所承载的社会义务和责任,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行为对待权力和责任,需检察官时时拷问自己的内心。

检察人员的活动具有较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很大程度上,公正执法是要靠检察官的“良心”。人的善恶往往就在一闪念间,尤其是人处在一个弱监督环境的“独处”状态时,更能考验一个人的品质。坚守信念是强化内心的公正理念,是文明素质的体现。

“守心”就是守底线。社会人生纷繁复杂,物质的诱惑、虚名的争夺,会让人迷失心智,最后得到的是藩篱。

检察官要从内心深处铸造忠诚品格、恪守职业道德,做到“戒贪、戒欲、戒色”。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信仰和尊崇,做到“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不为金钱所诱惑,不为各种潜规则所左右,不被糖衣炮弹击中,不被别有用心人利用,不为人情所动摇,不为权势所屈服。

检察官从事的是神圣的法律监督事业,肩负的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责任,更要以坚强的党性守住底线,以平静坦然的心态驱散恶念,以慎思明辩的法律理性抵挡诱惑,时时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敬畏历史。

“群处守嘴,独处守心”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培养的是检察官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消解的是内心深处可能存在的霸道和特权思想,需要检察官历久弥新的历练和时时刻刻的坚持。(岚山区检察院 孙长春)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