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爸爸妈妈,我在莒县挺好的
发布时间:2016-03-30 10:07:47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三八妇女节”转眼将至,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有这样几位检察官,她们远离故土,扎根莒县,忙碌在卷宗之间,殊不知肩负责任的背后,她们也默默思念着家乡的亲人。

      好想多陪陪父母

“回想起来,从来没有和父母在一起过三八妇女节”。顾红霞来莒县检察院已经14年了,刚来的时候,她在公诉科,听不懂方言,提不了审,凭着一股子倔劲,她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请教,对工作从不拖拉,从陌生到熟悉,逐步胜任了公诉内勤工作。内勤不仅负责本部门及与院内各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承担着与上级院、兄弟检察院、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还负责各类报表、台帐、数据的录入报出、打字、整档等工作,整天面对这些琐碎的内勤工作,她一干就是4年,受到部门干警的一致好评

2008年,她竞争上岗成为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积极投入到办案中。有一次,她受理了一个非法拘禁的案子,莒县招贤镇63岁老汉于某酒后翻墙入院进入邻居于某某家,正偷鸡时被邻居发现,双方发生厮打。厮打中,于某被打倒,右腓骨、左股骨两处被用木棍打折。邻居于某某夫妇还不解恨,又用绳子将于某捆绑起来,放到院子里体罚折磨4小时。后经鉴定,于某构成轻伤。邻居于某某本是“失主”,是受害人,不料盲于解恨痛快,一转眼变成了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以非法拘禁罪提请逮捕。审查后顾红霞陷入冷静思考:双方是邻居,彼此认识,逮捕了会激化双方矛盾;一时糊涂去盗窃、失主到犯罪嫌疑人双方都是一念之错;这样案件在农村很有典型性。给领导汇报,决定不捕。并以案件为典型,对全村进行了一次法制讲课,送法进村入户,进行了一次大普法,受到群众好评。

现在,顾红霞在政治处,每当有新干警来报道,她也会和他们交流自己参加工作时的感悟,一晃十四年过去了,当年青涩的女孩已经成为一名中层干部多年,不变的是她对莒县检察院的热爱,和对远方父母的思念。

     千里之外思乡情

“时光飞逝,工作后的第10个年头了,想起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不知他们此刻是否在遥望千里之外的女儿。”

提起刘挺,她的很多领导和同事们都说,“她很聪明,工作上手很快。”但是她自己明白,收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2007年来到莒县检察院,领导安排她在侦查监督科干内勤工作。刚进院就接到迎接省院检查的通知,在迎接检查的4个多月里,她整理档案,打印文书、报送材料,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最后,他们的工作获得了省院领导的一致好评。也正是这段时间的紧张忙碌,让她学到了大量的业务知识,迅速适应了新工作,成为大家眼中的“聪明人”;忘记了“独在异乡”的孤单,习惯了啃煎饼、吃豆沫,不知不觉中适应了新生活。

她是内勤,办的案子不多,但是每个案子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她办理的“郑某放火案”,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审查逮捕案件,对此类案件进行调研,撰写的《农村放火案频发应引起重视》一文被时任县长的刘守亮同志做出重要批示,并在山东法制报等多家报刊转发。

2010年11月,她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充分发挥自身的写作特长,积极督促各部门报送信息和工作亮点,热心帮助他们组织语言、修改材料,4年多来,共编发检察信息240余篇、检察简报20余篇,其中被市级采用82篇,省级采用33篇,都较以往有较大提高。

今年3月,她来到预防科,经常外出开展法制教育,讲课时,她总会反复强调,儿行千里母担忧,只有自己好好工作,平平安安,父母才能安心、放心。在她心里,为人儿女,是父母永远的牵挂,她将会更努力地工作,让父母看到自己的成绩,以自己为骄傲,也将会更幸福地生活。

     我的第二故乡

“2009年,我从黑龙江大庆来到莒县,成为检察院的一份子。在这里,我也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结婚生子。我的父母也来到这里陪伴我和孩子,所以,莒县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杨利秀是医学专业的,进院一直从事法医工作。检察法医可是个“脏活累活”,不仅要经常与血肉残肢和尸体打交道,还有可能“野外作业”。炎热的夏天,尸体腐烂快,她要协助科里同志在令人作呕的尸臭中解剖尸体;漆黑的夜晚,等待验尸,她要与同事一起在停尸间看守恐怖的尸体。每解剖完一具尸体,几天内闻什么都是一种尸臭味,每次吃饭时,再香的饭菜也只能味同嚼蜡般的强咽下去。经常有同事问她,你害怕吗?这个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姑娘总是笑着摇摇头。用她的话说,就是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

杨利秀所在的科室有一位全国模范检察官、十八大党代表, 2012年4月份,莒县检察院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邵明强工作室”杨利秀作为工作室的三名法医之一,以邵明强同志为榜样,几年来,与工作室的同志们先后100余次到家庭、到病床上门鉴定,为50余名被鉴定人减免鉴定费。2014年底,她和科长王洪波在走访峤山镇,开展技术对接检察室服务民生活动中,了解到峤山镇朱家朱里村的朱某2013年底在交通事故中致伤,花费20余万元,因为只能坐在轮椅上活动,没办法到检察院做鉴定,一直没拿到赔偿,家里非常困难。杨利秀和科长立即找到朱某的家中,了解情况后,又亲自去家中为其验伤并及时出具四级伤残的鉴定书,朱某的家人非常感动,到检察院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杨利秀与父母生在黑龙江,但她的祖籍是莒县,她一直认为自己来到莒县就是回到故乡,要好好工作,尽职尽责地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排忧解难。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