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脚踏实地为妇女儿童谋权益
发布时间:2016-04-29 10:37: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妇女进步发展、儿童健康成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标志,检察机关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更是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广开思路创新对妇女儿童的亲情维权机制,脚踏实地为妇女儿童谋权益,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2015年12月14日,五莲县洪凝街道李家坪村的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来到五莲县检察院,送上一面题有“爱心救助,心系百姓”的锦旗表达谢意。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一起故意杀人案中,小明的母亲于某不堪忍受丈夫高某的长期家暴,在高某喝醉后与其发生争吵打斗,并将高某打伤弃之不顾,导致高某死亡。失去监护人的小明只能跟着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大伯生活,家庭的变故也导致小明无法正常入学。

为此,五莲县检察院多渠道为孩子申请司法救助。9月初,一笔来自举报人捐赠的5000元救助金就已通过该院送到孩子手中。12月11日,小明又在日照市人民检察院领取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两笔救助金由村委会协助监管使用。通过五莲县检察院与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已经成功为孩子办理了低保,帮助孩子踏入校园。

近年来,该院专门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制度》,确定经验丰富的女检察官专案专办,对于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突出的案件,侦查监督科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从重从快从严打击犯罪。依托该院的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巾帼文明岗,设立妇女儿童维权热线,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和爱心帮扶,发放维权宣传单,设立维权板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和爱心帮扶活动。2015年,累计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活动7场次,通过爱心结对帮扶未成年人5名。

在审办案件过程中,五莲县检察院不仅坚持以司法公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注重对妇女、未成年人的救助和帮扶。该院创新建立不捕女性犯罪嫌疑人及女性被害人跟踪回访机制,亲情帮教倾力挽救。通过定期回访,掌握涉案女性当事人的现状处境,及时了解掌握被回访者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在该院负责审办的未成年少女涉嫌敲诈勒索一案中,由于家境贫困初中辍学的嫌疑人小薇为了多挣点钱在歌厅做点歌服务,因盗窃同歌厅服务员王某的手机并给王某的父亲发送勒索短信而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办案检察干警在全面审查案件的过程中,对小薇进行了社会调查,考虑到小薇系未成年人,又系偶犯、初犯、未遂犯,具有法定从宽的情节,从有利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和矫正的角度出发,依法做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办理该案的女检察官按照跟踪回访机制要求,前后6次去小薇家进行案件回访,耐心细致地对小薇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她不要自暴自弃,要勤奋努力通过知识和劳动创造好的生活。

现在,小薇在县城的一家企业重新就业,每月有着两千多元的收入,感恩的小薇经常会通过电话向帮助过她的女干警们说说自己的近况。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