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为了那一抹纯真的笑容——日照市东港区院“青春护航”团队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6-06-01 17:30:29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无忧无虑的孩子们,脸上总能看到纯真笑容,是那样的阳光,那样的烂漫。然而,当他们一失足或一不小心成为涉案孩子们的时候,案件带给他们的创伤或深或浅,影响着他们的健康成长。如何尽最大努力保障涉案孩子们健康成长,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近年来,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为出发点,成立了由13名青年干警组成的“青春护航”团队,为全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注入活力,形成了“矫正心灵、关爱成长、有效防护”的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机制,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关键词一:犯罪预防宣讲

“青春护航”团队自成立以来,走进校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以“守护青春,远离犯罪”为主题,宣讲团定期深入市区各大中小学校,以案释法,以图片、视频、动漫、儿歌、童话等形式,制作多媒体课件。同时开设特定人群或针对性强的小型法制教育课,如开展青少年文明上网、女生青春期及其自我保护等专题宣讲,强化法制教育的效果,确保青少年法制教育常态化。自团队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53场,受教育学生达10万余人次。

                   关键词二:参与心理疏导

16岁少年张某骑电动车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发后,虽然张某的家人积极赔偿,但事故发生和产生的后果使张某心理无法承受,甚至产生不愿上学的想法。“青春护航”团队人员通过对其进行情绪干预和心理疏导,慢慢打开心结,保护了其心理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东港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心禾”心理疏导室,由三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青年干警担任心理疏导师,结合案件中出现的学生遭受侵害或者实施不良行为后出现的异常反应情况,开展个案跟踪,帮助摆脱阴影、重塑心灵,共对8名在校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

                 关键词三:开展司法救助

16岁的小华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构成轻伤的他不仅因此花去医疗费近万元,长时间的住院治疗也耽误了学业,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好,面临辍学的危险。得知情况,“青春护航”团队干警主动走访案件当事人,对被害人家庭经济状况、因受害造成的损失、面临困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联系双方的律师,就民事赔偿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并积极为小华申请被害人救助,为小华申请1万元救助款,让小华无后顾之忧的继续完成学业,现在,小华已经顺利考取大学。

未成年人作为弱势群体,经常成为刑事犯罪案件的侵害对象,作为被害人的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经济、身体上的侵害,还有一时难以消除的精神和心理障碍。“青春护航”团队深切关注到未成年被害人这一群体,用司法的柔性去温暖他们的内心,通过正面思想和力量的传递,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善意和关爱。

“每当看到我们‘青春护航’团队帮助过的孩子们脸上露出纯真笑容时,我们都会很欣慰,感觉做再多也值!”该院“青春护航”团队的干警小张这样说。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