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尽我所能的给老百姓办点儿实事!”——记检察院里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17-11-29 16:54:56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尽我所能的给老百姓办点儿实事!”这是日照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控申举报接待室主任黄立军常说的一句话,从检23年,他多次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和嘉奖。在平凡的控申接待工作上, 他视百姓为亲人,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他带着温情接待来访群众6000余人次,办理举报初核、立案监督、民事赔偿、信访案件4800余件,用自己的热心、耐心、诚心、责任心为来访群众排忧解难,送上温暖,得到了群众们的信任和称赞,被大家亲切的称为“老黄牛”。

“苦点累点没关系,不能让群众白跑一趟”

“有问题就到检察院找老黄啊!”这是很多来访群众回去后口口相传的一句话。认识黄立军的人对他的第一印象是:皮肤黝黑,说话和蔼可亲,在与他深入接触后,更多的感觉是他有一种让人信服的亲和力。他处理的案件,当事人都心服口服。

因为工作安排,市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设在开发区,黄立军需要每天往返于市检察院和开发区之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只有一扇朝西的窗户,冬冷夏热,他没有嫌工作环境简陋,没有抱怨来回不方便,仍然兢兢业业地工作。为了方便与来访群众的联系,黄立军将他的个人手机号码张贴于办公室窗口,经常看他在单位开着会,就拿着手机匆忙出去,那一定是有群众给他打电话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身体不适,他都坚持提前上班,延后下班,按他的说法就是“苦点累点没关系,不能让群众白跑一趟”。黄立军身体力行坚守着一名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黄立军原本在办公室工作,从事接访工作可以说是半路出家,但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检察业务知识。他的办公桌上时刻摆放着《信访条例》、《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书籍供他查阅。每次国家有新的法律法规颁布后,他总是第一时间进行学习,仔细钻研,以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良好的法律素养面对来访的人民群众,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合法途径。

“就冲你这个人,俺服”

多年来,黄立军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因为前来咨询、反映问题的群众很多,日常工作十分繁忙,但不管在八小时工作以内,还是在八小时工作之外,他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干为乐,以廉为荣,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人的纯洁本色。

今年5月,日照市某村老汉宋某来到接待室,反映他的一个案子想进行抗诉。黄立军在仔细询问事件原委后,耐心向老人讲解了相关法律政策,并告诉其正规处理途径。但因案件不符合民事监督受理条件,不能满足宋老汉的诉求,宋老汉不满意这个结果,在离开的时候,趁黄立军不注意,偷偷将8000元现金夹在案件材料中放于黄立军办公桌上,随即转身离开。黄立军在随后翻阅材料时发现了现金,立即上报部门领导,部门领导找到了宋老汉并把现金还给他。宋老汉给黄立军打电话解释这件事情,黄立军向老汉表示感谢,并再次将不受理原因仔细向老人讲解,站在他的立场上,体恤老人的难处,耐心劝导老人。最后,宋老汉感动流泪着说:“就冲你这个人,俺服,俺听你的,就按法律要求来办”。

“谢谢你的关心,俺给你拜年啦”

2011年的一天上午,一名来自五莲县某村六十多岁的村民郑老汉满脸憔悴地来到接待室,因其与村主任的矛盾问题找县政府反映无果后,向检察院求助,情绪非常激动。黄立军认真为郑老汉答疑解惑,耐心讲解法律知识和办案程序,到了午饭时间,郑老汉又累又饿,黄立军就自掏腰包为其买了盒饭。

在后续的了解中,黄立军得知郑老汉家庭贫困,几个孩子身体都不好,其中一位还患有精神分裂症,郑老汉离开时,黄立军亲自驾车送其到汽车站,并塞给他100元返程路费;黄立军了解到郑老汉好抽口烟,逢年过节,他就整理一些自己的旧衣服,并购置香烟、米、面、花生油等物品送给郑老汉以缓解他的生活压力。黄立军的行为,让郑老汉深深地感受到对他的关心和温暖。过年的时候,郑老汉给黄立军打电话说:“黄检察官,谢谢你的关心,俺给你拜年啦”。最后,在黄立军的劝导下,郑老汉不再通过上访渠道解决与村主任的矛盾,转而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说起接访的秘诀,黄立军说“就是真正站在来访人的立场上,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哪怕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递一杯热水,用这些细致的工作和群众交心”。他不计名利,为民解难,站在接待群众来访的第一线,认真分析每一个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症结在哪里,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将心比心地分析给群众听,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地帮助解决。遇到年老多病、残障人士来访,他总是热情的端茶递水,看来访人因生活困难没钱吃饭、没钱返程时,他又自掏腰包给群众解决路费和餐费,还有为当事人垫付案件材料快递费的情况就更是数不胜数。这些对黄立军来说的小事,就是老百姓眼里天大的事,就能赢得群众的信赖。

黄立军坦言,自己其实是个急脾气。在接待室里,每天接待形形色色的来访人,有的群众怨声载道,情绪激动,对黄立军侮辱谩骂,有的甚至对他挥拳头、撕衣服,黄立军本身还患有高血压,几次差点病重入院,但他依然保持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恪守着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信念,用他的真诚、真心温暖感化着每一位来访群众,心甘情愿做老百姓的“老黄牛”。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