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我市组织大学生观摩庭审
发布时间:2018-10-23 10:25: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12月20日,市院会同东港区院组织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70余名大学生走进法庭观摩庭审。

针对在校大学生受骗案多发的现象,东港区院选择一起以大学城在校大学生为被害对象的网贷诈骗案作为庭审观摩案件。该案中被告人鲍正民以高额诱饵诱骗山东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田某某、王某某、周某某三人,以个人经营饭店等业务需要资金为由,让该三人帮其组织其他在校大学生从“分期乐”网上贷款平台中贷款给其使用,鲍正民将学生所贷款项用于归还个人欠款及日常生活消费等,后无力偿还,致使58名被害大学生贷款逾期无法偿还,数额48万余元。直到案发,被害的众多大学生仍然身陷还贷的压力之下,犯罪后果严重。

    庭审前,市院未检处检察官为参加庭审观摩的大学生们讲解了法庭中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的职责和刑事案件庭审的程序,并以现场观摩的一起危险驾驶速裁程序案件为例,介绍了刑事速裁程序和普通程序的区别。在鲍正民诈骗案审理过程中,公诉人当庭列举指控被告人犯罪的有力证据,以案释法、析法释理,警示同学们提高法律意识,防止被骗被侵害。整个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教育效果。庭审结束后,旁听的师生表示,庭审观摩活动不但使大家直观地了解了真实的庭审过程,增强了对法律权威性的认识,同时也受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在人身、财产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