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市院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0-08-14 14:15: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机关办案公信力和司法权威,确保司法救助工作公开透明。在征得救助申请人同意后,2020年8月12日,市院对两起司法救助案开展公开听证,  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案件公开审查。

两起案件分别是由市院第三检察部、第六检察部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线索并移送第七检察部审查的“许某某司法救助案”和“董某某司法救助案”。许某某为给其养兄许某亮补办烈士证明书、补发烈属抚恤费等问题,将民政部门诉至法院,一审、二审、再审均未获支持;其本人丧偶,经济拮据,家中房屋坍塌,多年的信访、诉讼更使其本就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董某某因病就诊时,由于医疗过错导致其成为植物人状态(一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遂提起诉讼,经一审、二审、再审董某某仍不服判决;现实中,虽有医院赔偿的18万余元,但仅够维持日常小部分开支,其他则来自政府、亲友帮扶,生活极度困难。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案情及议题,原案检察官介绍了原案审理、调查、审结情况。救助申请人说明了自家生活状况及困境。案件承办人介绍实地走访核实情况及救助依据,并现场展示走访救助申请人家庭情况的照片、影像资料。

参会的人民监督员、律师根据法律规定、救助标准,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及救助金额等进行评议。参与听证人员经过认真评议后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救助申请人资质适格,应当给予司法救助,帮助其渡过困难。同时,参会人员对于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表示公开听证有助于国家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帮助到确有困难的群众。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