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薛建萍:新时代知识型、睿智型检察官
发布时间:2024-01-29 10:50:57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从高考时的全县第一,到工作中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她是守正创新的知识产权守护人,普法战线上的一线工作者,更是同事眼中的榜样和标杆……

她就是薛建萍,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薛建萍来到东港区检察院。成为检察官的那刻起,她把坚守正义、高质效办案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其办理的姚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入选最高检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及山东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后又入选最高检第二十六批指导性案例,系山东省检察机关首个入选的指导性案例。薛建萍也于近期荣获“全国知识产权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守正创新:“80后”检察官身上的睿智担当

初见薛建萍,她正在办公桌前忙碌。查阅卷宗、摘录证据、分析案情……桌子一旁,是厚厚一摞刑事诉讼书籍,有些书籍因为翻阅频繁页脚已经微微发黄。翻开薛建萍的工作簿,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下了她对待工作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

同事安瑶曾与薛建萍共事,跟随薛建萍一同负责全院知识产权案件检察工作。“薛主任做事非常认真,对待案件更是特别用心。”在安瑶看来,薛建萍是同事,更像一位导师,她身上自带一股精气神,即便从业20余年来业务功底已十分扎实,但仍坚持学习、提升、创新,是一名典型的知识型、睿智型检察官。

“知识产权案件大多案情复杂,存在法律适用难、认定难等问题。”薛建萍深知知识产权案件的“特殊性”,她积极推动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办案机制,起草《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开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工作的方案》;注重对最高检知识产权案例库资源的检索运用,充分发挥案例的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以此推动该院知识产权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质效;结合办案认真思考,录制的《浅析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电子证据的运用及平等保护理念的体现——以检例101为例》课程成功上线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例教学培训班”必修课……透过薛建萍的工作点滴,看到了这位“80后”检察官身上的睿智和担当。

攻坚克难:“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用心实践

“不管案子有多难,只要薛主任加入,我们就有信心办好。”在同事眼中,薛建萍像是团队里的定海神针,她的“小宇宙”似乎有着无限的潜能。

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多年来,她勇挑重担,坚持在办案中依法审查、积极引导取证、勇于探索新的证明标准,为注册商标、专利权、著作权等“不能说的秘密”撑起一把保护伞,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为同类案件办理提供了参考。

其办理的姚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系近年来办理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被侵权商标知名度高、案件办理的社会关注度高,侵权产品全部销往境外,证据审查难度大。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被告人姚某某为获取高额利润,在未取得“CISCO”“HP”“华为”等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的情况下,安排古某从网络平台购进制作假冒注册商标的打印机、标签纸、光纤模块等进行销售,销售金额达3162.7424万元。

在办理此案过程中,薛建萍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坚持“审补同步”,及时引导补充电子证据,完善证据链条,准确认定共同犯罪故意、案件定性等关键问题,极大提高诉讼效率。同时平等保护境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主体的合法权益,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听取权利人意见。该案提起公诉后被依法判决,各犯罪嫌疑人均认罪伏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我们工作的根本要求。”薛建萍说,只有每个案件都做到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授人以渔:基层人民检察院里的“成才之鉴”

榜样,好似一颗种子,种下了,就有茁壮成长的力量。在东港区检察院文化墙上,也能找到薛建萍的榜样力量。“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施净岚,就是一名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办理了许多疑难复杂金融案件的一线检察官。”薛建萍坦言,她的目标也是成为一个这样的人,而这个目标,除了来源于自己的从检初心,更受益于东港区检察院队伍建设的一次次熏陶。

走在东港区人民检察院,一批批导向清、目标明的文化品牌随处可见,强素能、促提升的号角吹响在每一个办案工作区。

“我们东港区检察院今年提出重点打造‘出彩·东检’赋能提升工程,专门成立了‘东检青年未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东检之星’人才评选机制,目的就是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浓厚文化氛围。”东港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谷振国介绍,通过搭建一系列素能培训“大平台”,该院营造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业务精、素能强的检察官,薛建萍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东港区检察院还选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协同薛建萍组建知识产权办案组,实现专门人员专职从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没有绝对优秀的个人,还需要有更加给力的团队。”薛建萍感慨,院内的队伍建设氛围激励着团队每个人。2022年,知识产权办案组坚持对部门所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全部落实一案三查”“一案三评估”制度,共计办理、指导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件29人,协同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件,同时对2件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线索开展调查。

如今,薛建萍已经走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岗位。面对新的工作领域,她早已在心里画好了蓝图、规划好了方向。“未检工作,需要我们更加用情用心走近未成年人。未来,我们一方面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权益的犯罪,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涉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