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风采   
用心用情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晴空
发布时间:2024-01-29 11:24:52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妇女儿童的安宁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近年来,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一体化履职方式,聚焦全链条治理、推动全方位保护,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撑起妇女儿童的法治“保护伞”,先后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23年11月,日照市检察院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一体化履职 织细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

日前,在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活动中,岚山区检察院通过审查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现辖区个别“网约日租房”违法接待未成年人,存在监管盲区,遂向主管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促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经营主体依法处罚的同时,推广住宿自助登记管理系统小程序的应用,进一步加强旅馆业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力度,助力行业规范监管。该案例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涉未新业态领域法律监督典型案例。

“对涉妇女儿童案件,我们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一体化办理,并组建专业办案团队,在办理涉妇女儿童刑事案件时,同步审查涉案妇女儿童民事权益等是否遭受损害,在其他类型的涉妇女儿童案件办理中,也要综合审查有无犯罪侵害发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曹阳向记者介绍。

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侵害妇女儿童案件390余件490余人;办理涉及妇女儿童民事、行政裁判监督案件50余件;办理涉及妇女儿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件36件,涉及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校园安全等多个领域问题。

项目化开展 创新探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新举措

“这次活动,让我在游戏的过程中学到了金融和法律方面的知识,同时缓和了我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近日,在市检察院与日照银行协作搭建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内,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分享了活动感悟。

据悉,从2019年开始,市检察院探索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先后与市精神卫生中心、团市委等合作,开展“护青春·助未来”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等近8个项目,并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协同搭建5处观护帮教基地,打造了“专业化办案+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新模式。

与此同时,一项维护“她”权益,守护“她”平安,为“她”撑起保护伞的“温暖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针对妇女维权难点痛点问题,检察机关联动妇联、公安、人社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线索互移、办案协作及定期会商机制,实现妇女权益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该项目入选日照市2023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立体化关爱 协同构建妇女儿童救助帮扶机制

司法救助工作是民心工程,也是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日照市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与推进协作配合相结合,促进涉案困难妇女、困境儿童救助帮扶工作合力:

——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展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对涉案困难妇女、困境儿童积极提供法律援助。

——与市妇联联合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

——与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会签关于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在司法救助的同时推进落实社会救助政策。

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向251名涉案困难妇女和困境儿童发放司法救助金260余万元,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220余次,为19名涉案困境儿童推进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并转介开展“阳光妈妈”、志愿者关爱帮扶。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市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用接待窗口,为妇女儿童提供“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慧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持续筑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屏障。”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