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文化   
扶贫丨扶贫路上,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2017-11-29 16:05:07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多次提到困难群众,要消灭贫困,不要让一个人掉队。回想起自己的扶贫经历,也感受颇深。前一段时间我们出发去了莒县刘官庄镇李家泉头村。坐在车中我不停的思索着,朱大爷家的情景在我眼前始终闪烁着,昔日扶贫走访的景象浮现脑海,一直纳闷他现在生活情况怎么样了呢?我的沉思被同事的话语打断了:“到了、到了,下车步行走,左转,然后右转,再左转。”      

老人的孙媳妇见我们来了,高兴的迎了出来,8岁的小曾孙子也高高兴兴地跑了出来,只见他手里拿着一个苹果,跑到我面前垫高了脚尖伸手就把苹果送给我吃,虽然他没有开口说话,但是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出了孩子的热情,我轻轻地将苹果推到了他的嘴边,对他示意表示感谢。就在这时周围的邻居们也都三五个的聚集了过来,围着我们讲这说那的。

朱大爷今年已经96岁高龄了,耳背,嗜睡,一睡就是多半天,老伴去世多年了,一人独自生活,平日里靠子女孙辈们照料。当我踏进老人的居室时,恰巧老人正在睡觉,孙媳妇想把他叫醒,我摆手示意让他多睡一会儿吧,老人需要休息,不要惊醒他的酣梦。老人躺在床上的姿势很自然,面容很安详,轻轻地发出阵阵鼾声。

对于96岁高龄的老人来说,没法帮助其投资搞项目,只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解决生活问题就可以了。于是,我们从车里拿出来给他买的日用生活品,有花生油、面粉、面条、白面等等,让其孙媳妇给收下保管好。此时此刻,内心有一些激情在奔流着,极想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于是,让同来的同事们给拍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及其珍贵和温暖,将会作为永恒的记忆而珍藏。

这时候,我流露出了一丝丝忧虑,扶贫只是暂时的,不可能长久地呆在老人的身边。以后的生活谁来料理和照顾呢?这时候,孙媳妇来了一句:“有我们呢!” 小曾孙子也甜甜地嫩嫩地冒出一句:“还有我呢,我都是大人了,我会照顾好老爷爷的!”听完这些,我的眼角有些湿润,内心波澜惊起!简短而又朴实的话语是多么的暖心窝。我看到了希望,也明白了扶贫的深刻内涵与广阔外延,扶贫不是一个人的事,在这场毫无硝烟的战斗中,有你,有我,有他,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