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文化   
微文|加缪与检察蓝
发布时间:2018-01-22 13:51:15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一)抉择与转变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的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的普通一天。”  ——陶杰·《杀鹌鹑的少女》

每当写回忆性的文字时,总是会想到这段谈不上多经典但却能直击人心的片断。虽说早知道人生不同的决定牵扯往后不同的人生,也早知道很多细枝末节本身毫无意义但却可能带来很重要的转身。但好处是这段话并没有什么成功学的宣教,不会让你步履维艰。相反,它更多地是表达一种,在事情过去了之后回过头来看的淡然,而这种淡然也仅是慨叹一下命运转变的不动声色而已。

对于我而言,那个平淡而沉闷的日子应该是在157月份的一天,在从连云港返回日照的高速上,看着手里的三方协议,我知道我一直预设的人生轨迹急停,并来了一个大转弯。

当时只道是寻常。

(二)加缪与大学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加缪·《反抗者》

本硕都是中文专业的我,那时还不太了解西塞罗、萨维尼等法学家,相对来说,我更熟悉的还是那些西方的文学家,这其中贯穿我整个求学时代的就当属“荒诞文学”的代表人物阿尔贝·加缪了。我的本科论文是他,硕士论文也是他,从“荒诞三部曲”到“反抗三部曲”,他的每部作品我都如数家珍,倾注着自己太多的个人情感。虽然没有打算未来靠研究这位大家来养活自己,但那时候更多地是因发自内心的喜爱而去做相关的事情,那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是意志的痴迷,如同加缪获诺贝尔文学奖时的授奖词描述的那样:“对于加缪,本质的问题已不复是人生值得活与否,而是带着它所引发的那份折磨,如何去活。”年轻人面对未来的憧憬,在某种不确定中加剧着恐惧,但因为有了加缪,才能明白每天像希绪弗斯那样重复单调的生活其实没什么不好,因为这本来就是生活的常态,无所谓对错,更无关乐哀。是加缪告诉了我们,不论未来如何,“把一切都献给现在”是生命最美好的归宿。

何况加缪还说了,希绪弗斯也是幸福的。

(三)检察蓝与现在

“在民法的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个人就是整个国家”——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有幸毕业之后即考入市检察院工作,穿上“检察蓝”,压力和荣誉并存;有幸遇到平易近人的领导,高山景行,私所仰慕;有幸得到办公室和其他部门同事的帮助,使我迅速能够熟悉业务,投入工作;有幸能够参加单位组织的司法考试培训班,以非法本的身份通过司考。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迅速实现了从一个学校人到法律人、检察人的角色转变。如今,从毕业到工作,已经过去了两年的时光,虽说已经不再像最初工作时那样手忙脚乱。但我知道,自身需要学习的业务工作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作出抉择的时候还有很多。但值得庆幸的是,起码现在的自己可以有机会去为孟德斯鸠所倡导的法律精神做那么一点工作,虽然很微不足道,但是只要做了,便让人心安。

未来可期。

                        来源:市院办公室  凌江龙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