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文化   
微文|原来,父母的爱是洁白的、芬芳的 ——平凡日子里的感悟随记
发布时间:2018-07-04 11:11:5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那天晚上,加完班回到家时已经快八点了,匆匆吃过晚饭,就陪女儿完成她的亲子共读作业。妈妈一直在陪弟弟,因为我没有及时回家,同样还是再次遭到了女儿的埋怨。此时此刻,心怀愧疚的我立即全身心地开始给女儿读汤素兰的《女孩与栀子花》。

在这本书中,小女孩家门前的栀子花树,为了让小女孩获得全部的幸福,在植物精灵的帮助下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包括花、叶、枝茎和根,直至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照着书本,我认真地给女儿讲着故事,女儿也在认真地听着。最后,女儿还是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我也一头雾水的看着她。我心里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故事,到底传递着一种什么样的正能量,为什么竟然还有女孩追求男孩的情节。因为我自认为没有准确的把握,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给女儿再分析和解释什么。但是一个问题却长时间的缠绕在我的心头,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为什么栀子花树为了女孩能高兴地去跳舞、尽善尽美地去追求爱情、生火取暖而奉献了自己的花朵、叶子和躯干?当植物精灵问它如果还有一次生的机会,你最想做什么时,栀子花树却果断地回答还是想再生活在那个女孩的门前。我不断思考着,但是却一直忐忑着没有找到合适的答案,我甚至开始悄悄怀疑起这个故事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反反复复也想不明白,索性我便不去想它了,打开电视机与女儿一起看节目。女儿漫无目标的手持遥控器换着台,不经意间,一首老歌不期而至,当我看到王铮亮边弹边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被感动了。“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一生把爱交给她,只为那一声爸妈,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皱纹了。”伴着这首动听的钢琴弹唱,电视屏幕上一个叫大萌子的女孩的照片一张张缓缓展开,她从步履蹒跚到亭亭玉立,从为人女一直到为人妻、为人母,好幸福甜蜜的人生。与此相伴的是大萌子的父亲,在照片上,他却从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变成了饱经沧桑、满头华发的老人。女儿、父亲、亲情、奉献、成长、陪伴、幸福……。坐在电视机前,此时此刻,我的思考好像也在不断清晰,因为深有同感,那个问题的答案渐渐浮现,日子缓缓流淌的声音我们何曾觉察到丝毫。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小女孩、大萌子、栀子树、父母爱,在这一刻,我突然理解了那个故事的真实含义。

原来栀子花树是代表父母爱的?!是啊,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父亲母亲何止是奉献了年少青春,简直就是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栀子花是父母的青春岁月,树叶是平淡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树干是父母的毕生一切呀!我为自己能切切实实地悟出一个故事所静静传递给我的生活真谛而兴奋。作为父母,我们的付出应该是无怨无悔的。能看到孩子的点滴进步,我就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传递给孩子。我再低头看女儿,此时此刻我没有了满头的雾水,我也能感觉到自己脸上挂着的幸福,这种幸福应该是能传递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用百倍的付出解开写在女儿脸上的任何疑惑。

女儿还太小,给她讲这个故事的真谛或许还为时过早,过于匆忙,尚需时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去慢慢熏陶和沉淀,我也要慢慢耐心地去做。

再次打开汤素兰的《女孩与栀子花》,仿佛一种久违而又亲切的栀子花的香味扑面而来,伴随着的是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在耳边再次响起,这一刻让人有笑着想哭的感觉,两个似乎不太搭边的文艺作品,怎会在这里如此应情应景、合为一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应该无限放大开来吧?从那时起,不知不觉王铮亮演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时常在耳畔响起,如通感,如耳鸣,如此的感觉是绝不多得的,看来父母之爱才是这个世界永恒的感动。这满树栀子花的芬芳也是永世的。

原来在汤素兰的《女孩与栀子花》中,女孩门前的栀子花树象征的是父母爱,父母的爱正如这栀子花树一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如果有来生,还是无怨无悔再做一棵同样的树,目的就是为了孩子的幸福与成长!

如果旋律再度响起,你会听到吗?你会闻到吗?你会感觉到吗?盛开的栀子花,洁白的、芬芳的,是永恒传递的父母的爱啊!

我想,让我们感动的不是优美的旋律,不是奋不顾身的栀子花树,是沁人心脾的芬芳的、洁白的父母之爱!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