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同心协力绘愿景 扬帆奋进谱新篇——日照市检察机关“六型”基层院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4 10:23:49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按照省院“六型”基层院建设要求,通过“吃透上情、掌握内情、了解外情”,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发挥能动性和首创精神,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创建活动,努力开创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

凝心聚力  创新创优

    “谢谢检察官阿姨和叔叔给我们送来了书包和被子,还给我们讲解了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我们心里暖暖的。”这是今年“六一”前夕,莒县检察院“检晖”留守儿童法律志愿服务队的干警们看望农村留守儿童时,一个孩子的真情流露。除了关注留守儿童外,莒县院积极打造“检晖+”平台,在驻看守所检察室、社区矫正基地设立“检晖”心理疏导中心,加强对被监管人员、外执犯的心理疏导和救助帮扶,努力让检察之光照亮社会、温暖人心。

    据了解,日照市检察机关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健全完善创新创优工作机制,每两个月召集一次创新创优工作调度会,切实加强督导推进“ 创新型”检察院建设。目前,5个区县院围绕建设要求,充分发挥能动性和首创精神,探索形成了“检晖+”平台、“四动、四心”聚力创建、“两全服务”、“三个讲堂”、“四个对接”等一系列特色做法,“六型”基层院建设成效显著。

    五莲县院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高标准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从青少年容易犯罪的各个方面进行全方面多维度教育,积极打造青少年教育的综合性立体平台。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接待学生12000余人,被评为首批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五莲县院创新建设基地的做法,也被作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典型事例予以发布。

服务为民  敢于担当

    2015年,日照岚山区检察院干警在巡访时得知,虎山镇崔景阳村几处水塘被钢渣磁选厂的废水严重污染,当地百姓把这叫“死亡水塘”。污染是民心之痛,必须重拳出击。岚山区检察院追根溯源,启动法律监督程序,向环保、工商、国土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5家污染企业全部取缔。同时继续跟踪问效,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 10 家企业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责令污染企业限期内完成环境修复任务,把危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日照市检察院围绕当地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服务保障“三招三引”、重点项目建设、换届选举、非公企业加快发展等意见措施,健全服务机制,细化实化措施,为区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力服务“突破园区、聚力招引”,针对重点项目,从工程审批、资金拨付、项目施工等环节同步做好专项预防,确保资金安全、项目优质;派员参与招投标现场会,审查相关合同,提供行贿档案查询,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科技强检  便民高效

    今年8月,日照市“掌上移动检察服务大厅、掌上移动接访系统”建设推进会召开。这标志着日照市全面实现“掌上检察” 全覆盖,也是日照市检察机关集结了“智慧检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作创新、“六型”基层院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的智慧成果。

    作为全省首家移动检察掌上服务大厅,可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视频接访、控告申诉、律师阅卷、案件查询等一站式服务。老百姓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与检察人员面对面沟通,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日照市检察机关以强化科技应用为重点,加强管理科学化建设。通过强化案件的集中管理,逐步实现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管理、动态监督、科学考评,促进办案质量和效率的不断提高;积极建立“网上检察院”,不断完善门户网站、检察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的服务功能,实现检务网上公开、网上查询、网上受理、网上答复、网上指引,实现检民“零距离”互动;坚持跟进与创新相结合,在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部署的同时,多引进一些“小快灵”式的信息化应用技术,努力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详见20171024日《山东法制报》第2版)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