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务实亲民 服务群众——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加强作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4 10:24:39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您好,请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议,并将填写好的评议票投入一楼大厅红色票箱。”1020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的工作人员对来访的案件当事人详细介绍道。这也正是自今年日照市直机关作风建设优秀科室评议活动开展以来,该处接待案件当事人来访新增添的一项内容。

加强作风建设不能停在口头上。今年以来,该处一方面充分发挥为群众伸张正义的职能优势,切实做到情系每一名案件当事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带头组织帮扶刑事被害人等社会活动,有力促进了亲民工作作风的树立,产生了积极影响。

关键词:强管理严考核

  “每周至少开一次部门会议,各人汇报自己本周工作打算。”“严格部门内部工作考核,做到按时上下班,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对部门人员加强监督,对未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无规矩不成方圆。该处始终以建立一支“廉洁高效、勤奋务实”的队伍为目标,所有人员各负其责,科学分工;对上级安排的工作,严格落实到人,专人督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6月份,该处即完成全年核心业务工作目标,按照全省检察机关考核办法,核心业务工作一直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其中,《“四个坚持”强化不起诉工作》经验得到省院领导充分肯定,在8月份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并被《山东检察简报》刊发在全省推广。

关键词:重学习提本领

  这是一份向学习致敬的成绩单:今年以来,该处有2名干警分别参加了全国、全省业务培训,1名干警获全市公诉业务标兵称号。在7月份省检察院组织的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全员素能考试中,日照市院取得平均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提升专业素质,必须以钉钉子精神重视学习、深入学习。该处积极倡导学习型部门,自觉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素养。

狠抓岗位练兵,促进队伍作风建设;以优秀公诉人竞赛为突破口,促进公诉人员审查案件和文书制作水平的提高;以“实体法学习、程序法探究、出庭能力培养”三大模块为中心,全面开展专业化、规范化培训……一步一脚印,该处以学习为抓手,带动公诉队伍培训,全面提升公诉人的整体业务水平。

关键词:铸廉洁树形象

  “在每周一次的处务会上,对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问题进行强调,促使全处人员严于自律,真正绷紧严格遵守制度规定的‘弦’,时刻注意自己‘八小时’外的一言一行。”市检察院公诉处相关负责人说道。

国家公诉人的良好形象体现在每一分每一秒。该处严格聚焦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尤其是强化对高检院“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执行情况的监督,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探索建立教育、管理和监督“三位一体”的体制机制。今年,该处1名干警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1名干警被市院记个人三等功,该处还连续三年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正因严格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习气和不良作风,始终做到对待群众服务第一,不敷衍、不推脱,工作运转快、效率高……该处先后被省授予省级巾帼文明岗、全省老年人公益维权示范站,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本报通讯员李志云王飞

(详见20171031日《日照日报》A2版)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