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文明之花映检徽——日照市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22 16:02:33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翻开日照市人民检察院荣誉榜——“全市科学发展先进单位”、“学法执法模范单位”、连续十一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控申处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公诉处被省妇联授予“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3名干警受高检院表彰……一项项亮眼的成绩映入眼帘

近年来,日照市院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提升社会形象的直接平台和凝聚干警共同精神家园的有效载体,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引领,以服务大局为导向,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实现了文明创建与检察工作的互促双赢。

思想润检 夯实文明之基

学习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源动力。日照市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购置各类书籍资料、集体观看专题片、参观日照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形成了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气。坚持把身边好人推荐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年度推荐身边好人120余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围绕重大传统节日举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好家风好家训暨最美家庭”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执法为民  彰显文明之力

2018年1月8日,78岁高龄的宋大爷冒着寒风,将一面写有“为民做主伸正义 公正执法树丰碑”的锦旗送到日照市院控申处干警手中,感谢他耐心帮助自己妥善处理了积压多年的纠纷。近年,日照市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工作,持续推动积案化解,杜绝在检察环节发生任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深入践行“向前一步解决问题”理念,围绕市委“五大战略”,日照市院制定出台服务意见16条,省院和市委等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积极参与全市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打黑除恶、打霸治痞”、日照港整顿改革等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一反三打”系列意见,与公安密切配合,依法办理了一批重点案件。依法查办了日照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传志等系列贪贿窝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日照港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着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惩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侵害妇女儿童、欺凌老人等犯罪147人,立查涉农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0人,向22名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40万元,通过支持起诉帮助7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61万元。

服务民生  点燃文明之灯

“这是我们农户家自产的小米,质量很好!”日照市院选派到莒县寨里河镇后牛店村的“第一书记”在全市首届“第一书记”代言“俺村好产品”展销会上推荐自己代言的产品,这是检察干警积极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日照市院扎实开展城乡文明牵手帮扶共建,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选派干警到莒县寨里河镇后牛店村任“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协调交通、水利等部门投资2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200米,修建石彻河道2000米,建设拦水坝2座、湿地公园2处,重新选址建设3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争取新建扶贫车间一处,吸纳40余名农村妇女就业。镇党委将该村确定为全镇基层党建和移风易俗示范点。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筹措启动资金4万元,在全镇率先设立孝心基金。目前,共有55位老年人享受孝心基金,每年增收2640元。植树节期间12名检察干警赴后牛店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栽下一株株樱花、金柳,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检察力量。开展关爱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活动,干警自发为该村困难儿童捐赠善款6000余元、书籍300余本、文具衣物100余件。

为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照市院多次组织干警到包联的萃阳小区开展义务劳动,对小区内部分卫生死角存在的垃圾、枯枝烂叶、瓜皮纸屑等废弃物进行清理,出资近5万元为小区安装电子视频、购买相关垃圾桶和车柱等设施,协调市体育局安装移动篮球架一幅。端午节前夕,组织干警带着粽子、鸡蛋等慰问品,到包联小区退伍老兵、重病患者等人家中送温暖,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

文化育检  铸就文明之魂

坚持以检察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日照市院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持久力。成立检察官文联,建成党员活动室、篮球场、乒乓球室等文化阵地,组建登山、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瑜伽、文艺、书画摄影等8个文体活动小组,业务竞赛、诗歌朗诵、篮球赛、趣味运动会、春节联欢会等一系列检察文化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检察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了检察干警朝气蓬勃的风采。在日照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上,1名干警参加半程马拉松,20余名干警参加了“党员领先跑”迷你马拉松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顽强的毅力为赛事增添一道靓丽风景。

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35名干警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并在日照志愿服务网注册登记,倡导干警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组建法制教育宣讲团,编印了《青少年安全教育、预防犯罪法律宣传手册》,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普法进万家”、“法制讲座进校园”等活动,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明花开别样红。随着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日照市检察干警“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更加深入人心,而这种道德理念又转化为服务发展、执法为民的自觉行动,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发展。作者:彭凤超

(详见2018年3月《山东检察》)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