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学习强国:山东省日照市“第一书记”李光学:让小山村上演“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0-10-09 14:26: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前行,一个藏在半山腰的小山村——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上崮后村映入眼帘。走进村庄,古朴的石头墙,长长的石板路,清澈的月牙湾,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田园风景画卷,既有“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也有“满目风景如画”的温柔。几年来,一场山村“变形记”在这里上演。

  上崮后村三面环山,交通闭塞,生活条件落后,没有集体收入,还欠下了不少外债。村里多年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三面山,一面天,一条小路往里钻,挑着扁担换不了肩……”短短几句话,正是对上崮后村之前面貌的真实写照。

上崮后村共有村民55户、125人,其中贫困户21户,44人,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8月6日,李光学被选为日照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到上崮后村的“第一书记”。到任后,他挨着每家每户进行走访,摸清村民实际生活情况。

李光学发现,村里的青壮年大都选择下山学习、谋生活,现在只剩下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在这里留守。老人们年纪大、行动不便,下山难、上山更难。看到村里的情况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为老百姓们干点实事儿。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李光学动员村民铺建“石头路”,投资16万元,实行户户通。为保留村庄古朴风貌,经过一番思量,他决定不再使用水泥混凝土进行道路改善,而是因村制宜,就地取材,用石头进行铺路。村民们听到李书记的想法后,改变村庄破旧面貌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就这样,大家一起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大车上不来,他们就用老式小推车,一人在前拉,一人在后推,汗水浸透衣背,他们却干得起劲。

李光学还积极联系施工队,投资10余万元,在村庄新打大口井两处,给每家每户接通自来水,方便村民的生产与生活;给村民送去米面粮油、御寒棉衣,让村民温暖过冬……这一桩桩、一件件“暖心事”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为这位给村里带来“光亮”的“第一书记”点赞。

8月1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和李光学一起来到村庄,走到村民张德文老人的家门前时,已经80岁高龄的老人热情摘下院子里种的黄瓜分给大家,并从屋里搬出几个小板凳招呼大家坐下。谈及李光学给村子带来的变化,老人满怀感激。

  张德文老人的儿子几年前因交通事故去世了,去年她的老伴儿也离世,这让老人原本就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了解到张德文老人这一情况后,李光学立即对接市检察院为老人争取司法救助。不久之后,市检察院干警来到上崮后村,将1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张德文老人手中。

  自2018年起,上崮后村土地流转共计400亩,每亩地能让村民收入近1000元,村庄集体经济每年收入13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有了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也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红利。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多次进村为村民送去温暖,还与李光学一起规划村庄的发展。东港区及三庄镇各级政府也积极为村民谋福利,助力乡村振兴。众多的支持为李光学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让他更有信心带领村民把村庄建设的更好。

  如今,李光学不仅是上崮后村的“第一书记”,还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他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积极培养年轻有为的村委干部。目前,上崮后村已有党员11名,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李光学还想出了好多“金点子”:发挥好月牙湾的优势,大力发展垂钓项目;积极争引资金约100余万元建设村庄文化生活服务中心,其中包扩图书室、阅览室、乡村记忆馆等活动场所,建成后将吸引更多村外、山下的人“走进来”,交流学习、体验生活……看着上崮后村上演的这场“变形记”,李光学对今后上崮后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