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检察日报:大喇叭不再“哇哇”乱叫了
发布时间:2021-06-04 11:15:32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高音喇叭消失,噪音没了,清净日子又回来了。这还得多亏了检察官们!”5月14日,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在辖区金海湾社区,对近期办理的一起检察建议督促治理声环境污染一案进行回访,社区的群众纷纷围拢过来说。

  经开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过程中发现,去年10月以来,金海湾社区居民多次通过“市长热线”等渠道反映,周边4家购物超市在经营活动中常常使用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商品信息,招揽顾客,噪声污染非常严重,居民不堪其扰。同年初冬,当地“市长热线”依据市民举报转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办理,该局回复称,已联系社区物业,对相关超市负责人进行约谈,告知降低分贝。

  2021年3月2日,该院检察人员在金海湾社区现场走访调研时发现,几家超市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的行为仍未改正,现场嘈杂如集市,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采用高噪声方法招揽顾客,且长时间存在,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高月清态度明确,要求必须尽快纠正,给周边居民一个交代。

  实地调查取证后,该院当日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立案调查。3月4日,该院向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依法对上述超市违法行为予以处置。其次,建议其全面加强辖区内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纠正,以此保护群众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

  收到检察建议后,经开区分局十分重视,指派办案民警迅速约谈上述超市负责人和社区物业,劝导超市规范有序经营,并进一步释法说理,告知对方如不整改,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处理。超市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经营,不再使用高音喇叭等方式招揽顾客。

  自此,金海湾社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再也不用听噪音,你们检察官真是帮我们分忧解难了!”居民刘明说,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心情也变好了。

  “噪音消除了,但督促环境治理的脚步不能停下,我们会不定期回访,通过监督跟踪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高月清介绍,这是近年来经开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声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接下来,该院将不断探索加强检察建议监督管理机制,对环境、居住、土地、教育等百姓关心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让群众在“看得见的正义”中提升幸福感。

  日照市人大代表陈祥英告诉记者,作为法律监督者的检察机关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通过开展“回头看”活动检验行政机关的履职整改成效,倒逼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既维护了公众利益,又拉近了检民关系,是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也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该案中,被建议单位迅速对检察建议作出落实回复,不仅增加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更有助于今后各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建立长效机制。“经开区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有效弥补了相关部门的监管漏洞,促进社会管理取得实效,值得点赞。”她说。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