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检察日报|日照岚山:还革命先烈“舒适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2-01-19 10:58:23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有数十名抗日英雄、革命烈士在此长眠,以前这里没人管理,区检察院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后,陵园的环境大变样了……”自2021年10月以来,常有参观者在走进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烈士陵园时发现,环境有了很多变化。而这一切都源于岚山区检察院的及时跟进和监督。

2021年5月,该院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位于黄墩镇的黄墩烈士陵园破损不堪,枯枝杂草随处可见,墓碑文字模糊不清,烈士墓体受损严重,由于长期无人看管,整个烈士陵园破败荒凉。

黄墩烈士陵园为日照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内有抗日战争纪念碑、烈士墓区等纪念设施,共安葬革命烈士47名。

同年8月,岚山区检察院启动英雄烈士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陵园周边环境及设施定期进行常态化修缮维护,依法做好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恢复被污损的纪念设施,还革命先烈一个“舒适的家园”。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并给予督导,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经过整改,黄墩烈士陵园的门口挂上了醒目的标牌,更换了崭新的铁门;脱落破损的墓体墓碑得到修复,并有专人定期打扫、擦拭墓碑……

“烈士陵园修缮后,相关部门继续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在该陵园的附近又修建了甲子山战役纪念馆,成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来瞻仰、悼念、接受教育的群众络绎不绝。”黄墩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 郭爱玲:

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巧用检察建议,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的做法非常好,在关键时刻体现出检察担当。把烈士陵园建设得更好,既温暖了烈属的心,涵养着群众的爱国情怀,又有利于更好地挖掘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综合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红色资源保护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