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正义网|山东日照:同筑金融安全“防火墙” 共建反洗钱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11-21 11:13: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检银协作行刑反向衔接制度实行后,自今年1月至10月底,洗钱犯罪办案团队办理洗钱犯罪案件10件10人,已办理的洗钱犯罪案件所涉赃款2400余万元均追缴到位。”近日,山东省日照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杨蓓蓓向记者介绍了检察机关与人民银行联合办案的成功做法。

  杨蓓蓓介绍说,在办理解某某洗钱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发现犯罪嫌疑人解某某存在将受贿款转移的情况,便将其相关账户移送人民银行进行查询。通过人民银行查询梳理其财产情况后,发现解某某还存在利用受贿款购买房产的事实,随即确定其还涉嫌自洗钱犯罪。通过检银协作行刑反向衔接制度,实现了洗钱案件办理的重大突破,这也是今年以来检察机关联合人民银行开展检银合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检银双方在反洗钱监测模型共建、线索提前会商、团队快办、协同追赃、诉源治理等方面密切协作,会签的《关于办理洗钱犯罪案件强化追赃挽损工作的意见》,检察机关每案制作《协助追赃挽损函》,促成人民银行向辖区金融机构下发风险提示6期,共梳理研判线索20条,成案16件,6起已判决。

  同时,针对刑事案件中发现的可能涉及“大洗钱”的行政违法行为,检察机关各部门之间严格贯彻“一案双查”“同步审查”机制,全面进行动态跟踪,并及时向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通报相关线索。

  此外,检银双方还聚焦工作重点,充分延伸职能,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反洗钱诉源治理效果。双方签订了《打击洗钱等犯罪行刑双向衔接工作办法》等系列文件,建立检察建议共同督导机制,重点在行刑案件同步办理、行政线索同步移送等方面,推进行刑双向衔接。截至目前,向反洗钱义务机构发送的10件检察建议,通过人民银行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管活动,已对4家违法金融机构和5名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共计213万元。

  “面对有些案件辐射面广、涉及问题难、专业跨度大等问题,检银双方立足各自优势,以党建共建为载体,建立“业务专家+青年干警”、同堂培训等共学新模式,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系列业务研学活动,来提高双方在该领域的认识,提升办案效率。”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曾建海直言。针对此种情况,检银双方以党建共建为载体,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党员互动、活动互联”的整体合力,将人民银行专业人才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组建市县两级“检察官+特邀检察官助理”洗钱犯罪办案团队,实现了“专人+专业”办理洗钱案件的纵横一体化格局。与此同时,双方还利用全国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优势地位,协同搭建“线下+云端”立体化、一站式金融知识教育普及平台,宣传反洗钱、反诈骗知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持续加强与人民银行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更大贡献。”该院副检察长姜怀洋向记者说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