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宣传   
《检察日报》:固定资产有了“电子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4-01-29 11:23:01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打开电脑,全部固定资产信息“一目了然”;鼠标一点,固定资产报表即可实时输出……2023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固定资产规范化、系统化、智慧化管理模式,设计开发的“数字东检”管理平台,为固定资产管理插上“数字翅膀”,管理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以前需要每间办公室跑一趟,逐一核对信息。现在不一样了,在电脑上就能实现固定资产信息‘一键输出’。”近期正在整理固定资产年度报表的该院办公室副主任辛志超对此感触颇深。

“数字东检”管理平台上线之前,该院检察人员在开展资产信息管理工作时,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还容易在盘点物品时出现错盘、漏盘、重盘等问题,现在应用数字化模型平台对检察业务装备等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解决了传统管理方式效率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软件操作便可实现固定资产一键查询、实时盘点和全流程监控。

缘何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平台如何对全院固定资产进行精准化管理?近年来,该院一直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科学配置固定资产的同时,不断完善日常使用流程,多措并举保障国有资产应用尽用。在数字检察浪潮推动下,2023年4月,受物流公司仓库智慧管理模式启发,该院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射频识别技术(自动识别技术的一种,利用射频方式对电子标签进行读写和数据交换)具有技术成熟、穿透性强的特点。为此,该院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启动研发了适用于该院实际情况的“数字东检”管理平台。

“历经两个月研发,最终完成了管理平台1.0版本的试运行。”该院办公室主任金玲介绍道,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检察院检察事务保障部负责人专程前来调研,就固定资产管理新模式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多次实地指导,提供全方位支持。根据多方调研指导意见,该院持续对系统优化升级,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流程,科学设计设备安装布局,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推动实现系统自动更新。经过多轮调试更新,2023年10月,“数字东检”管理平台2.0版正式上线启用。

据介绍,该院办公区内每枚固定资产标签中都带有一个射频识别芯片,准确记录着每个固定资产的信息,射频识别技术的终端能实现对办公区内所有芯片信息的动态监控和信息接收,并实时将相关信息传输到“数字东检”管理平台终端。

“数字东检”管理平台不只是简单地接收信息,它还可通过汇总射频识别技术终端的盘点时间,实现对固定资产的无接触盘点;能够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对采集到的固定资产数据进行重新分类,通过3D可视化管理模式,实现资产的实时全流程轨迹管理。同时,根据资产分类标准和配置标准,平台还能及时对超标资产、临近报废期资产等作出提醒,便于及时更换,为预算调整和年度决算提供参考。

“我们以数字检察优化检务管理为宗旨推出的数字化固定资产管理平台,旨在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做到摸清、管住、用好、盘活,在赋能检察服务的同时,更好地推动提升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质效。”该院检察长谷振国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依托“数字东检”管理平台,全面“摸清家底”,拓展启动智慧安防、节能监管等数字化管理模块,让数据“多跑路”,工作效能再提速。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