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市人民检察院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5-10 09:24:33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对照中央督导组督导山东反馈的问题清单,坚持上下联动、积极作为,以更大力度、更强措施,努力做好检察环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担当
  两级检察院将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市检察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开通热线电话、制定方案、出台意见、完善制度,确保专项斗争工作有效运行。两级院检察长积极靠前指挥领导,亲自带头办案,亲自出庭公诉,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多次对各区县检察院开展督导,坚持边督边改,把问题解决在督导环节,确保了全市上下一盘棋,增强了工作主动性。

强化依法办案,严惩黑恶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攻坚战”、“破袭战”集中行动,坚持从严从快,确保打准、打狠。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随意降低认定标准,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节奏,努力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5件110人,批准逮捕黑恶势力保护伞1件1人;提起公诉22件124人,已判决10件44人。深挖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对2015年以来所有案件进行集中梳理,建立线索统一受理、规范审查、快速移送、跟踪反馈和归档管理工作机制,受理并移送案件线索123件。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
  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的意见》,形成打击合力。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与市法院就定罪、定性、量刑等问题反复沟通、探讨,统一思想认识。与市纪委监委建立双向线索移交机制,确保办案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规范移交。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等方式,凝聚工作合力,增强打击力度。

强化社会治理,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对涉案财物的审查和监督力度,多措并举缴财“断血”,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0条,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利用检察内网、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开展主题宣传,刊发工作简报34期,指导案例8篇,宣传信息14篇。走进企业、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派员分别到市看守所、日照监狱、鲁南监狱微山关押点,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在押人员、服刑罪犯进行集中宣讲,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