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7 15:15:04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市院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会议

 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外部监督作用,增强办案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7月16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尹兴东主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芳应邀到会指导。邀请了市纪委监委、人民监督员、市院值班律师、原案侦查、公诉、裁判环节的检察官、法官,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招商引资政策把握等方面问题进行公开审查论证。

第七检察部首先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对下一步做好释法说理和息诉罢访工作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原案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了原案件事实的认定、相关证据的采信、补充,案件经过4次审理的原因及过程,以及对于申诉人在原案办理过程中提出异议事项进行复核的相关情况等。原案承办法官针对申诉人无罪主张的申诉理由,从罪名构成、申诉人的职权范围、主观故意、量刑依据等方面还原了原案审理过程。在充分了解原案案情的基础上,其他参会各方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芳指出,以公开审查的方式,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保障法律监督职能的行使,既维护了申诉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是用“看得见”的方式来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下一步,要把这个公开审查的过程、结果等跟申诉人做好解释,注重法理情之间的统一,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