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1至9月份检察业务数据发布
发布时间:2020-11-21 09:02: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的要求部署,坚持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贯穿防疫、办案中心始终,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努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入发展。现将1-9月份主要办案数据公布如下:

一、刑事检察工作

(一)审查逮捕工作。1-9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229311人。经审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176216人,不批准(决定)逮捕120人,其中,证据不足不捕的86人,无社会危险性及其他情形不捕31人,不捕率为35.71﹪。

从批捕涉及罪名分布看,排前五位的依次是:盗窃罪44人,占批捕总人数的20.37﹪;寻衅滋事罪22人,占批捕总人数的10.19﹪;诈骗罪21人,占批捕总人数的9.72﹪;交通肇事罪17人,占批捕总人数的7.87﹪;强奸罪14人,占批捕总人数的6.48﹪。

(二)审查起诉工作。1-9月份,共受理审查起诉各类犯罪24643148人。经审查,共决定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后起诉)各类犯罪18222250人,决定不起诉各类犯罪551人,不起诉率为19.67﹪,其中,法定不起诉21人,证据不足不起诉71人,情节轻微不起诉447人。对于检察机关起诉的案件,法院同期作出生效有罪判决2291人。

从起诉涉及罪名分布看,排前五位的依次是:危险驾驶罪1067人,占起诉总人数的47.42﹪;交通肇事罪168人,占起诉总人数的7.47﹪;盗窃罪136人,占起诉总人数的6.04﹪;诈骗罪89人,占起诉总人数的3.96﹪;寻衅滋事罪73人,占起诉总人数的3.24﹪。

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2455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7.49﹪。提出量刑建议1797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1785人,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9.33﹪。

(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1-9月份,共提出书面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2人,已纠正52人次,纠正率100﹪;提出书面监督纠正刑事执行违法32件,已纠正32件,纠正率100﹪;提出书面监督纠正监外执行违法54人,已纠正54人,纠正率100﹪;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4件,已采纳34件,采纳率100﹪。

二、民事检察工作

1-9月份,受理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81件,提出抗诉1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1件。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73件,结案72件,提出检察建议66件。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40件,办结42件,提出检察建议20件。受理民事支持起诉69件,支持起诉106件。

三、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1-9月份,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24件,受理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50件,提出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46件,受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
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0件,立案60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6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42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5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6件,均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

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1-9月份,共审结未成年人审查逮捕犯罪7人,不批捕未成年人3人,审结时起诉未成年人8人,审结时不起诉7人。共对未成年人作出相对不起诉7人,适用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17人。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14人,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39人。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监督立案2人,经监督立案后法院做出有罪判决2人。1-9月份,委托社工组织开展社会调查60人,对33人开展帮教服务,22名服务对象完成帮教结案。

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1-9月份,受理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案件5件,办结7件,立案复查1件,改判11人。提起司法救助53件,其中涉及刑事被害人48人,发放救助金42万元。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91件,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信访案件621件次,所有信访案件均在7日内作出程序性回复,回复率达100﹪,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率100﹪。通过12309网络平台接收律师、群众查询案件办理情况、法律咨询、寻求帮助电话103件。

六、重点任务情况

办理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情况。1-9月份,受理审查逮捕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嫌疑人9人,批准和决定逮捕9人。受理审查起诉12人。经审查,决定起诉8人,起诉案件涉及罪名诈骗罪5人,妨害公务罪2人,寻衅滋事罪1人。法院已作生效判决7人,判处不满三年有期徒刑6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上不满十年1人。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对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6件,占受理该类犯罪案件数54.5﹪。

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1-9月份,对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伪造货币,出售、购买、运输假币,骗购外汇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共批捕2人,起诉43人。对于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保险诈骗、贷款诈骗、票据诈骗等金融诈骗犯罪共批捕3人,起诉4人。对于非法经营、合同诈骗、串通投标以及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共批捕8人,起诉35人。对于以非法手段催收民间贷款犯罪起诉13人。  

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9月份,对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类犯罪批捕1人,起诉75人。对土壤污染犯罪起诉9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立案44件,诉前程序42件,审查后提起公益诉讼6件。

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1-9月份,严厉打击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的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挪用公款、受贿、行贿、滥用职权等犯罪,起诉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1人。

着力服务和保障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9月份,严厉打击侵害公司企业权益犯罪。对于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批捕7人,起诉37人,其中,批捕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7人,起诉16人。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对于侵犯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犯罪,批捕2人, 起诉32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1-9月份,依法逮捕涉黑恶势力犯罪310人。其中,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1人,批捕恶势力犯罪27人。对涉黑恶势力犯罪提起公诉959人。其中,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1人,起诉恶势力犯罪858人。法院共判处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983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6人,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上不满十年26人,判处有期徒刑不满三年42人,判处缓刑16人,并处罚金53人。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