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0-12-02 16:00: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今天我们就许某某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困难情况认定材料是否准确、困难程度与救助金额是否适当等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121日上午,许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在市检察院召开,案件主办检察官、市检察院韩敏检察长主持,应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全程监督。

事情还得从8年前说起。201249日,申请人许某某的丈夫信某某因交通事故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许某某因遭受重大打击,导致精神分裂,日常只能靠打针吃药控制,且病情时常反复,几乎完全失去劳动能力。其丈夫信某某是家里主要经济支柱,因事故离世后,许某某的生活更加难以为继,只能依靠低保收入和其弟弟许某等亲属资助来维持日常生活和药物开支。

虽然法院判决事故方袁某某赔偿许某某30余万元,但袁某某家庭经济条件同样窘迫,根本无力赔偿,导致许某某并未获得任何赔偿。于是许某某的弟弟许某便代替姐姐走上了漫漫的维权路。在其将诉求反映至市检察院后,检察长亲自接待并办理了其申请司法救助的请求。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司法救助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陈述了事实、理由及诉求,案件承办检察官就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理由、证据,阐述了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和依据。

听证员们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分别从法、理、情等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评议意见,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对申请人予以救助,并对司法救助方式和金额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最终各方共同认定申请人资质适格,应当给予15000元的司法救助。

由于申请人的基本生活面临需要救助的紧迫性,市检察院决定特事特办,听证会结束后便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前往银行打款。

   感谢你们的及时救助,这趟真没白来……”检察机关的这一举动,让申请人亲属连连道谢。同时,听证员也表示,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很及时、很暖心,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有温度、有温情。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