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日照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6 15:02:53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9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玉霞一行30余人调研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敏,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小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慧陪同调研。

在市检察院,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关情况。通过观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展板,听取检察干警详细介绍,调研组一行全面了解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

据了解,2018年10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案件6893件8028人,认罪认罚适用率逐年提升,近两年认罪认罚适用率保持在90左右。

调研组一行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案件管理大厅和信访大厅参观,直观了解检察长接访室、律师值班室、检察听证室和宣告室以及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区域的功能和作用,详细了解检察便民服务、案件信息公开、受理群众信访等方面情况。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6年开始在全国十八个城市试点。2018年,从立法上设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式开始实施。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开后,全市检察机关迅速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同时采取市检察院领导包联督导、条线指导等方式强化推进,积极推动制度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调研组一行还到岚山渔港“三无船舶”收缴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区检察院关于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机制情况的汇报,以及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打击“三无”船舶非法捕捞等典型案例的介绍。

2017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335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24件,提起诉讼30件,起诉案件全部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先后有30余篇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采用。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