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2-09-29 17:51:58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听证在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诉源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9月28日,市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小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慧主持会议。

聘任仪式上,徐慧副检察长宣读了《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聘任马大龙等29名听证员的决定》,王小玉检察长为听证员颁发了聘任证书。东港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毕四伟、山东中图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马淑君代表听证员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站稳人民立场,客观公正履职,做好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助力提升办案质效,共同守护公平正义。

王小玉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和全体检察人员,对受聘的听证员表示祝贺,并就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检察听证,是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强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公信力的现实需要,是倒逼办案质效提升、促进司法公正的有力举措。这种把办案过程“晒出来”,并邀请中立的第三方“来评理”,以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开展对司法办案的监督,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协力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听证员来自社会各界,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法律素养,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是密切检察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要不断强化公正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切实依法依规履职,积极宣传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和经验做法,共同推进社会治理。

要健全制度机制,全面保障检察听证工作规范运行。全市检察机关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规范听证工作流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完善听证员管理考核制度,切实做好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充分保障听证员查阅材料、现场提问、独立发表意见等权利,全力为听证员履职尽责提供保障和便利。

聘任仪式结束后,市检察院举行了首届听证员履职培训,案件管理办公室、第五检察部分别讲解了检察听证工作的相关规定及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工作情况。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