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12:03:1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加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30日上午,日照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市人大、政协、妇联、团市委、教育局、关工委、民政局、卫健委等市直单位和团体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小玉出席活动,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慧主持。本次活动还通过人大履职通平台和“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直播。

“探班”检察工作 零距离了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上午8:30分,市检察院6楼会议室里熙熙攘攘,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庞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会场有序落座,等待着即将开始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今天很幸运能参加本次活动,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官姐姐生动有趣的解说,我了解了检察机关主要职能,未来,我也要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忠实守护者,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来自卫校的学生兴奋地分享起今天的收获。

活动现场,市检察院干警结合检察理论和实践案例,通过PPT漫画、视频影视资料等,向来宾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具体工作,为大家带来一场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的职能介绍。

“云端畅游”全市未检特色地标

“欢迎大家和我一起来到我们五莲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大屏幕上,五莲县检察院未检干警王伟杰正认真推介该院青少年法治基地。市检察院创新采用云打卡形式全新推出《云端畅游全市检察机关未检特色地标vlog》。视频中,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干警齐上镜,为自家未检法治教育基地代言打call,带领与会人员线上了解未检特色地标,“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

新颖的“探店”式推介模式引来来宾阵阵称赞,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现场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活动现场,王小玉检察长通报了2019年1月—2023年5月日照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对全市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情况、特点作了分析,并围绕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主动融入未成年人保护大局、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持续推动未检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典型做法、创新机制进行简要总结,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

“沉浸式”观看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

舞台上,来自日照师范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进行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故事从一名叫“楚楚”的女孩开始,曾经她也是一个饱受欺凌伤害的对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战胜了内心的怯懦,蜕变为勇于向霸凌者、霸凌行为说“不”的阳光少女。通过学生们精彩的现场演绎,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校园欺凌给学生带来的伤害,增强了学生们学法、用法的决心以及预防校园欺凌的能力。

“通过展演,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学生们看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想呼吁大家既不做校园欺凌的始作俑者,也不做被霸凌的对象”活动后,其中一名展演学生表示。

青少年法治-心理健康教育双师讲堂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怎样发生,后果又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来自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检察官曹阳和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迟佰强分别从法律角度和心理健康角度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法治—心理健康教育双师讲堂。

两位讲师结合本次活动展演中“楚楚”同学的故事,以青春需要温暖为主题,与大家一起解读了这部心理情景剧。讲师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分析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及预防措施,帮助学生们增长了法治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互动式座谈交流 多方联动共护未来

座谈会上,王小玉检察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受邀代表聚焦“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主题,对全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创新普法方式、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检察开放日是检察机关开展普法宣传、践行司法公开的重要载体,此次活动的举办,增强了未检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了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强化担当、能动履职,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凝聚多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合力,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