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点赞!日照这项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发布时间:2023-09-04 11:26: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岚山区检察院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助推构建“依法行政+检察监督”社会治理模式的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内部刊物转发推广。

     2022年以来,岚山区检察院联合岚山区政府探索建立府检联动协作机制,创新实施“依法行政+检察监督”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强化联动、凝聚合力,携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监督工作同步迈上新台阶。

谋篇破局、深度融入 构建府检联动长效机制

     一是明确思路,谋而后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若干措施》为契机,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和检察履职实际,对标其他省市典型经验、实践成果,研究、梳理建立府检联动机制的可行性方案及具体措施。二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与岚山区政府共同研究出台《关于建立日照市岚山区府检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以“清单式”明确府检双方通报、交流及共同研究等21类事项。三是强化领导,推动落实。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总召集人,岚山区分管副区长、岚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召集人,39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初步形成“政府主导、检察协作、部门执法”的高质量依法行政、高效能政府服务格局。

搭建平台、强化沟通 促进部门之间双赢、共赢

     一是会签文件强指引。与岚山区妇联、岚山区关工委积极构建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精准帮教+监护督促+家庭教育指导+听证监督”综合保护体系。与岚山区林长制办公室联合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二是联合会商促共赢。与岚山区文旅局、岚山区住建局等部门召开区县级文物保护协调推进会,合力推进县级文物保护。聘请7名行政机关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促进提升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三是信息互通增实效。与行政执法机关共同加强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工作,对检察机关移送的相关案件,相关行政部门均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岚山区公安分局合力推进非羁押诉讼。

全面联动、同向发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效联动。与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最大限度确保企业合规监督和评估的权威性、公正性。二是在融入社会治理上有效联动。与岚山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向岚山区委区政府呈报《关于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分析报告》,编印《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到企业开设安全生产法治讲座,多维度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三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效联动。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府检联动1+1>2的效应。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