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安企暖企 护航营商——今天,与民营企业家共赴一场检察之约!
发布时间:2023-09-07 15:10:04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秋高气爽,暖意洋洋。9月6日上午,市检察院办公区比平日里增添了许多热闹。为加强检企交流共建,听取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由市工商联、市检察院联合举办的“法治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如期举行。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小玉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纪铜军,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慧,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姜怀洋,市工商联副主席陈倩,受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以及市工商联、市检察院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参观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阵地、数字检察指挥中心、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等办公办案场所,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感受检察文化,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希望工商联创造更多条件,让民营企业更好参与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中来”“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案例普法和政策解读,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健康发展”……在气氛热烈的交流环节,与会企业家畅所欲言,既肯定工商联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又就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小玉代表市检察院向与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企业家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检察机关继续用心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极具启发性。下一步,市检察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谋划,从三个方面为服务工业倍增“头号工程”、聚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保驾护航。

一是站稳“一个立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是党中央的鲜明态度,是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明确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必须站稳的重要立场。全市检察机关将依法能动履职,努力让企业家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每一起法律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注重“双管齐下”。立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做到打击、保护双管齐下、协同发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优质法治环境。一方面,“重拳出击”严惩侵害企业权益犯罪,助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将心比心”落实平等保护,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经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建构“三项机制”。把提升企业满意度作为重要目标,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涉法涉检诉求闭环落实机制,党组、部门负责人、检察官“三位一体”责任落实机制,办公室、检务督察部双轮驱动督办督察机制等,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律服务。

陈丰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做法,同时表示工商联将主动对接检察机关以及其他司法机关,健全联络机制,加强沟通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企业家要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合规经营,在发展好各自企业的同时,多提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共同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