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同步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7 16:55:58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增进公众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和支持,9月22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同步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司委主任委员王洪彩,市人大监司委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法学专家、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受邀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小玉出席活动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慧主持活动,市检察院在家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零距离”参观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受邀嘉宾参观了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党建文化阵地以及数字检察指挥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零距离”感受日照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通过实地参观,我们切实感受到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公益诉讼监督办案,积极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奋力守护蓝色海洋,努力推进生态修复,助力建设生态日照等方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护。”受邀嘉宾说道。

“沉浸式”体验

“绿水青山 益路同行”主题案例分享环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付欣刚通过ppt展演的形式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有关工作情况。受邀嘉宾集体观看了公益诉讼宣传片《幸福城市守护者》,各区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论,在分会场通过“短视频+讲述”的形式介绍了各具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一个个典型案例,书写了日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面对面”交流

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并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围绕如何更好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拓宽案源线索渠道,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小玉对各位嘉宾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化思想认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能动履职、精准发力,把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做深做实做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厚爱希望。

要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推进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按照“重实际、讲实用、求实效”的要求,完善检察辅助办案的工具箱,配上智慧灵动的“千里眼”,为市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有力支撑。

要深化探索实践,加强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联动配合,建立健全协作配合长效机制,打造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共同体”,同时运用磋商、听证、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将环境保护的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群众身边,以“我管”促“都管”。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司委主任委员王洪彩表示,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了解到了市检察院和各基层院通过提升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质效,在保护我市山水林田海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有效维护全市生态环境作出了检察贡献,值得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把“请进来”和“走出去”,在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同时,主动宣传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也希望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继续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做好宣传员、监督员,为生态日照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在市检察院设主会场、各县(区)检察院设分会场,主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开展,并通过人大履职通平台直播。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强化协作配合,坚持精准发力,浓厚宣传氛围,多措并举推动公益诉讼不断走深走实,下一步,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为契机,深入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宗旨,探索完善公益诉讼依托社会支持的开放格局,构建完善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协同体系,以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为生态日照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为全市人民营造健康、放心、安全的生活环境,为法治日照和生态日照建设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