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聚焦基层   
莒县检察院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5-11-02 15:21:2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派驻检察室建在最基层,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也最直接有效。派驻检察室的建成,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维护一方平安的“稳定器”、化解矛盾纠纷的“解压阀”、和服务百姓惠民生的“工作站”。

全市已建成规范化检察室21处,利用派驻基层检察室贴近农村、深入基层的优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帮扶困难家庭等,真正使百姓感受到“门口就有检察院、身边就有检察官”。

莒县检察院派驻检察室是全市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在大环境下更加秉承着自己的信念,在新的起点上决定走“小而特”式的检察室发展之路,开展“一室一品”创建活动,为服务基层群众再立新功。

派驻夏庄检察室

该院派驻夏庄检察室辖区为夏庄镇、小店镇。夏庄镇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是江北有名的茶乡,被省政府确立为“山东省南茶北引高科技示范园”,现有优质绿茶10000亩,浮来青绿茶被誉为“江北第一茶”。小店镇是红色革命老区,抗战时期,是鲁东南抗日革命根据地,谷牧、李振、罗荣桓、肖华等曾长期在这里开展革命工作,中共莒县县委在这里诞生,红色遗迹遍布,革命事迹感人。

夏庄检察室自成立之初,就定位在为茶乡护绿、为红色传承、为民生服务上。

2015年初,莒县院派驻夏庄检察室对辖区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检察监督。检察室工作人员通过调查了解茶园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效节水工程、茶树基地建设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资金,以及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村低保等惠农资金审批和发放情况,检察监督惠农资金领域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违法行为。同时,对涉农资金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建议并督促改正,筑牢了强农惠农资金的安全 “防火墙”。

传承红色精神,教育辖区干部树立清新政风、守住廉洁底线,是夏庄检察室的又一使命。5月21日,莒县院派驻夏庄检察室干警为辖区150余名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没有“高大上”的法律理论及听起来似乎遥远的“高官落马”,摆在辖区干部面前的是“身边事、身边人”,这些“身边事、身边人”是莒县院近两年来查办的镇、村干部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听来直逼心灵。讲座结束后,镇村干部表示:“听了这心里咯噔了一下”。

派驻长岭检察室

莒县长岭镇是鲁东南最大的砖瓦建材生产基地,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页岩粘土、黄沙、白瓷土储量较大,仅长虹岭的页岩粘土储量就达9.5亿立方米,长岭镇年生产砖瓦量可达18亿片(块),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十八个省市,并出口韩国、日本等地。

长岭检察室在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中,走进该镇建材企业,了解到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有诸多制约发展的因素。经过详细调查,检察室工作人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向党委政府建议,加快传统砖瓦企业转型升级。该镇党委政府采纳该建议,并在考察国内其他地区建材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引导建材企业转型发展,生产环保新型建材产品:灰加气和砂加气混凝土砌块,该产品是国家重点推广应用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墙体材料。从原先的传统砖瓦到现在的新型建材、多品种建材,长岭镇建材企业又赢得了市场发展商机,这发展商机里面也有长岭检察室添上的“一砖一瓦”。

今年以来,长岭检察室辖区内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较多,为确保政府投资安全,该检察室提前介入,做好做实重大工程专项预防,派驻长岭检察室与莒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共同成立了专项预防工作小组,切实加强了对辖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的监督制约。

派驻经济开发区检察室

2015年3月,莒县检察院派驻经济开发区辖区招贤镇一项对“三资管理”(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农村集体资源)的机制,在春风中孕育诞生了。这项机制就是该镇成立的日照市首个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其成立源于派驻经济开发区检察室的一份检察建议。

为了解决农村“三资”管理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莒县检察院派驻开发区检察室工作人员多次到辖区招贤镇进行了解、走访、调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该镇提出了对农村集体“三资”加强集中管理、对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把握关键人员等检察建议。招贤镇采纳该建议,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在全市乡镇率先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要承担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集体工程项目发包重要产权在内的三大类14小项农村资产产权交易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已交易5笔,为4个村节约建设资金30余万元,1个村集体房屋出租溢价近20%,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

莒县经济开发区是莒县的工业产业“聚集区”,目前,区内现有投产及在建企业16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世界500强外商独资企业1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拥有省级以上知名品牌18项、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8家,从业3万余人。派驻检察室如何发挥职能为企业服务至关重要。派驻开发区检察室的做法是成立“法律服务企业直通车”,到生产一线去,由检察室业务骨干组成的“直通车”,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宣讲、矛盾调处等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法律服务企业直通车”共进企业20余次,开展讲座11场次,解答企业法律咨询50余次,帮助辖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