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聚焦基层   
百条民情日记 与民心连心 ——走进五莲县院派驻高泽检察室
发布时间:2015-06-09 11:44: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在全市派驻检察室工作会现场,大厅内展板上的“关爱弱势群体”和“民调纠纷”栏目格外引人瞩目。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上百条民情日记,彰显了当地检民关系的鱼水情深。这里是五莲县人民检察院派驻高泽检察室。

高泽检察室位于五莲县高泽镇驻地,于2013年7月经省院批复成立,现有在编干警2人,辅助工作人员2人,范围包括高泽镇和许孟镇两个乡镇,面积288平方公里,119个村居(社区),9.6万人口。

高泽检察室成立以来,按照省院“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走在前列”的基本要求,本着“边工作边改善”的创新精神,立足实际、扎根基层,积极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和“三联三访”活动,探索搭建起了保障民生、服务大局、强化监督、警示教育四大工作平台。干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止目前,发放法制宣传读本650余份,举办法制讲座6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6件次,提供法律咨询19次,走访农村38个、企业33家、部门18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0余件,帮助企业追回欠款46万元,为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3月,检察室在高泽镇中心小学开展法律知识授课时了解到,该校学生王某患有先天性“小儿瘫”,且王某父母离异,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为此,干警们迅速行动,积极协调残联将一辆价值千余元的轮椅送至孩子手中,有效解决了王某学习生活上的不便。事后,该校负责人将“办实事,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检察室,对检察室干警的关爱行动给予高度评价。

2014年10月,检察室通过摸底排查辖区社会矛盾纠纷,与镇司法所成功调处化解了高泽镇宝山前村村民土地纠纷案,使矛盾双方和好如初。干警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准确丈量两家土地,通过教育感化和细心说服,对两家土地界线进行了确定,双方当事人均表示非常满意,让九年的怨恨,一日化解为“零”。

高泽检察室关注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困难、普及法律知识。不定期地走访了解工人劳动保障、职工福利及生产经营状况,并围绕检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服务企业发展等事宜,适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征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同时,注重掌握企业发展一手资料,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力促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高泽检察室注重发挥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作用,抓源头预防,净执法环境。先后在农村商业银行、食品药品监管所等新改制、新成立的执法单位进行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在2015年植树造林期间,干警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出“实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外出购苗、栽植过程、日常管理方面全程跟踪监督,真正做到了“事先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罚”。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