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聚焦基层   
社区里的“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5-12-18 10:26: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1994年,东港区人民检察院在石臼街道设立日照首个派驻检察室

    12月3日,东港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石臼检察室,社区居民秦风(化名)正向检察室主任李伟业反映情况。因为感到拆迁补偿款分配不公,他多次找到石臼检察室,哭诉心中的不平。

    李伟业已经记不清这是接待的第几个群众了,他只知道,附近居民经常来,不管事儿归不归检察院管,都愿意过来说道说道。

    1994年,东港区人民检察院在港口经济繁盛的石臼街道设立派驻检察室,旨在倾听民生诉求,服务基层群众,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这是日照首个派驻检察室。

    李伟业说,因为没有先例,刚开始都不知道该干什么;但只要走出去,沉下心,就会发现问题。

        

向前一步,把犯罪倾向扼杀在萌芽中

一次,个体餐饮经营户马某,其子因吸毒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然而与其子一起吸毒的袁某也是社区矫正人员却未被收监,马某认为不公平,情绪激动讨要说法。

经初步了解,其子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矫正人员,虽不属于石臼街道管辖区,但他没有一推了之,而是积极协调相关司法部门并向市院监所部门汇报。最终,袁某也被收监执行。

今年2月,李伟业又了解到,在石臼中盛社区接受帮教的小卢多次外出不归,便决定找他了解事情缘由。

原来,小卢自小父母离异,他常年在社会上流浪,因年少冲动,一次盗窃转化为抢劫,被移送审查起诉。鉴于犯罪时不满18周岁,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办案人员建议法院从轻判决。

为实现帮教力量社会化,2013年5月,东港区检察院经实地考察,在检察室辖区的石臼街道依托中盛社区及企业成立“正心”教育观护基地,对缺乏有效监管条件的无实质监护、无固定住所、无经济来源的“三无”涉罪未成年人提供食宿和劳动技能培训,并展开针对性帮教,切实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障其顺利回归社会。经与中盛社区协调,小卢在该社区接受矫正,并通过在社区负责水暖工作每月领取1000元报酬,于是,他成了基地首个接受帮教的人员。

得知小卢不服从监督的消息后,李伟业和工作人员一道,主动探了个究竟。原来,由于他身份特殊,只要公寓发生失窃现象,他都会被当作怀疑对象,平时也不受尊重。自己感觉很憋屈,不想继续待下去,为了排遣压抑,经常出去上网彻夜不归。

犯罪与否,往往在一念之间。向前一步化解,罪行或矛盾则会扼杀在萌芽状态。

检察室人员耐心讲解了缓刑期应遵守的规定,并不厌其烦地帮助他疏导压抑已久的情绪。一个正滑向危险边缘的孩子由此停止了偏离的脚步。

               


公平公正,做基层社会治理的得力助手


2014
年3月的一天,石臼检察室辖区的阳光社区发生了一起因吸烟引燃被褥致人窒息死亡事件。被害人张某的家属来到社区大吵大闹,要求按照工伤标准赔偿50余万元。

检察室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社区,坐下来与张某家属和社区书记分析事情原委。事发当晚,张某在值班室吸烟后,随手将烟头仍掉,醉酒后的他很快熟睡了,不料,烟火引燃了被褥,浓烈的烟雾致使张某窒息死亡。

张某作为成年人,担任值班室工作人员,擅自吸烟违反社区管理制度,存在过错;社区存在管理疏忽,没有尽到善意管理的义务,也有一定过错。一边是情绪激动要求高额赔偿的张某家属,并声称处理不好就要到市政府大楼上访,一边是认定不构成工伤、拒不赔偿的社区,检察室人员向双方解释工伤赔偿构成要件,经多次协商与调解,最终社区给予张某20万元的赔偿金。

在石臼检察室的调解室内,摆放着一张红色的三角棱桌。这张桌子是精心设计的,李伟业说,三角代表三方平等,调解的原则就是“人人平等”。

21年来,石臼检察室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无数,已经快速成长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得力助手。

如今,东港区在三庄、河山、南湖等地都设立了派驻检察室,派驻检察室的工作职责也在摸索中走上了规范,主要有:接受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接待群众来访;发现、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受理、发现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对诉讼中的违法问题依法进行法律监督;开展法制宣传,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监督并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参与并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开展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及和涉农检察,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

近日,当记者来到石臼检察室时,主任李伟业正通过远程视频向区检察院汇报最近情况。

“远程视频接访室”由一套价值20余万元的信息设备组成,社区居民可直接通过视频与上级检察院沟通。

在派驻检察室工作多年来,李伟业深深感受到,只有深入基层,俯下身子与百姓沟通,才能真正赢得信任和支持。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