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聚焦基层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6-10-17 09:23: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现在水塘变清澈了,周边芦苇也发芽了!”岚山区检察院派驻虎山检察室干警前往崔景阳村回访时,村民高兴地说。一年前,这处水塘被上游的钢渣磁选厂严重污染,影响了周围几个村的生活。干警发现后,积极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能。有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集中整治钢渣磁选厂环境污染问题专项行动,关停25家未办理工商登记和任何环保手续的钢渣磁选厂。

近年来,日照市检察机关不断将法律服务和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建成20个派驻基层检察室,制定出台检察室与各业务部门的工作对接办法,与各乡镇(街道)、法庭、派出所等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真正使百姓感受到“门口就有检察院、身边就有检察官”,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工作中,检察室深化基层法律监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派驻检察室的重要工作,积极推进与侦监、公诉、控申、民行等部门的业务衔接,严格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各检察室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基层、进村居”活动,举办法制讲座130余场,以廉政精神滋润人心。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巡回宣讲、预防讲座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干部的职务犯罪预防和警示教育,提升广大基层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拓展司法救助机制,推动案后矛盾化解是派驻检察室工作的一大亮点。

派驻检察室在下访巡访过程中发现,有一起为骗取保险金而实施的故意杀人案件,被害人惨遭杀害后,留下了一对三岁的双胞胎子女,办案人员在为被害人家庭深感痛惜的同时,也对这个家庭以后的生活深感担忧。经过深入调查,检察机关认为“龙凤胎”姐弟的情形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的条件,于是通过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生活极度困难的姐弟俩争取到了7万元的救助金,使受害家庭深切感受到了温暖。

立足于构建和谐检民关系,致力于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市共有4个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优秀派驻检察室,1个检察室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3个检察室被评为日照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莒县派驻开发区检察室廉政教育基地被莒县县委确定为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阵地。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