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聚焦基层   
五莲检察:“1+N"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01-08 10:03:12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扶危济困最直接的渠道。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之中,构建“1+N“司法救助体系,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为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2020年,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结国家司法救助申请31件,为31名困难当事人及其家属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27万元,救助人数和救助金额均为历年最高。

司法救助+“主动出击”——拓宽案源,救助理念更积极

建立控告检察、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变“等案”为“要案”,将“申请救助”为主转变为“主动救助”为主,主动、及时掌握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救助线索。

司法救助+“带案走访”——入户审核,救助申请更温情

对救助线索进行实地审核,通过调阅卷宗、走访入户、查访社区等多种形式,核实实际情况。主动耐心为申请人讲解救助政策、申请流程,帮助申请人整理申请资料,确保救助金申请及时、规范、有效。

司法救助+“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救助对象更精准

落实好最高检《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接扶贫办、民政局、律师事务所,建立工作衔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优先启动救助程序,做到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合力攻坚。

司法救助+“检察听证”——公开公正,救助流程更透明

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加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将办案细节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受邀听证员通过充分了解案情、申请人家庭情况、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政策等内容,发表评议意见,并集中评议决定是否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

司法救助+“部门协同”——资源整合,救助手段更多元

在加强上下联动,增加救助金额、提高救助效率的基础上,延伸司法救助工作触角,联合扶贫、妇联、教体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多维救助体系,尤其针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贫困户等人群,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心理疏导、就业指导、教育帮扶、经济帮扶等差异化、针对性救助。

司法救助+“跟踪回访”——持续关怀,救助效果更优化

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坚持跟踪回访,不让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只发挥一时的作用,而是跟进被救助人及家庭成员生活现状、救助金使用情况,充分了解救助对象的实际情况,保证救助金不被滥用、浪费,实现“一次救助,持续关怀”。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