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聚焦基层   
检、校、家共育!这场法治报告很走心!
发布时间:2021-05-08 11:12: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好,我明天一定准时参加!现在正好是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时期,我们检察院两次开门纳谏。此次到校园作报告,正是落实代表意见的好途径,也是推进最高检近期部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一项举措。”

4月29日,岚山区实验中学校长牟文君来到岚山区检察院,邀请谷振国检察长作为法治副校长,参加其学校的家委会会议并给家长做法治报告。

4月30日,谷振国检察长按时参加岚山区实验中学的第三届家委会第四次会议。会前该校就拟定的《岚山区实验中学教育惩戒规则暂行办法》详细征求了他的意见。会上通过了该办法,谷振国检察长作为法治副校长被聘为申诉委员会委员。

随后,谷振国检察长以《家校共育 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为题,为60余名家长及学生代表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报告。

他围绕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即将于6月1日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刑事责任年龄下调、家庭保护规定、未成年人父母职责、家校合作机制等方面,结合真实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指出家庭法治教育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的意义,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家庭法治教育缺失的严重后果。

“家长是最需要培训却基本没培训的职业。”谷振国检察长还结合自身在教育女儿过程中的心得,从教育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目标,与孩子轻松愉快交流,用心鼓励孩子三方面畅谈自己的育儿体会。他强调,家长是孩子最亲的人,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必须重视孩子的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同时要自觉学法守法,榜样示范、言传身教,正面引导孩子,做孩子心中的“超级英雄”。

“……孩子/原谅我的一切过错吧/因为那些都不是我的初衷和心愿/在我痛苦的胸膛中始终跳动着一颗爱你的心/为了你为了你的未来我必须学习改变和成长/今后我要用行动来让你知道我是多么地爱你……”最后,未检干警许传峰现场饱满热情地朗诵了著名教育专家董进宇的诗《原谅》。在笑声与掌声中,结束了这场精彩的法治报告。

近年来,岚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化检校共建,实现法治副校长院领导全覆盖。检察长带头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效促进法治校园、安全校园建设。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