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区县院动态   
岚山丨检察室的故事:小村水塘引发的生态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5-12-08 09:03: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山东省检察院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联合推出的专题新闻节目《检察室的故事》,以“小村水塘引发的生态保卫战”为题,讲述了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虎山检察室发现并监督环保、工商、国土等部门,依法取缔关停25家污染企业,深入推进维护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故事。

    故事还得从2015年3月1日说起,岚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虎山检察室干警在下访巡访时得知,虎山镇崔景阳村很多水塘突然变绿发臭,家畜饮用后大量死亡,怀疑是附近钢渣磁选厂非法排污所致,群众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但未得到答复。经实地走访污染现场、查看企业排污实况、询问当地群众,发现这些钢渣磁选厂均未办理工商登记和环评手续,其产生的筛渣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塘或通过蓄水池渗入地下,水样检测PH值大于12.5,属于危险废物,直接影响着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岚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启动法律监督程序,向环保、国土、行政执法、工商等部门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关停污染企业25家,查封、扣押和拆除相关违法机械设备105台,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10家企业负责人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环保总局刊发有关经验做法,山东省检察院、山东省环保厅作为环境保护典型进行新闻发布,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据悉,《检察室的故事》系列剧还将在中央电视台第12频套“普法栏目剧”播出,敬请关注。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