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区县院动态   
五莲:检察院两年倾力帮扶,“后进村”也有“后劲”
发布时间:2016-09-02 15:13: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村碑上写上县检察院,是村党员大会上,集体一致提出的,两年时间,村路好走了,树多了,广场也建起来了,这都多亏了县检察院。”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许孟镇闫家车村的村碑上,两行朱红大字赫然醒目:“县人民检察院包联共建美丽文明乡村”。村碑横卧村前,碑前绿丛环绕。

8月29日,五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传忠带领院党组成员来到闫家车村,在许孟镇领导、村支书以及“两委”干部的陪同下,对帮扶的已经峻工的村内道路、排水设施及绿化、过水桥、村文化大院及活动广场等项目,进行实地调研。

宽阔的水泥马路笔直整洁,道路两侧的树林郁郁葱葱,崭新的许孟镇闫家车村村委会办公室前,新生的绿化丛高低有秩,饱含生机。眼前这样的景致,让人很难将其与“后进村”挂钩。

两年前,一个包联帮扶名单把这个小山村与检察院紧紧牵到一起。人口不足500人的闫家车村,耕地面积580亩,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多年来,闫家车村因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等因素,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相对滞后,就连村里的办公桌椅都简陋不已;夏季雨水来临时,土质村路便泥泞不堪,加上排水不畅,村民出行饱尝苦楚。

为了实现精准的“滴灌”帮扶,两年的包联帮扶中,五莲县检察院院领导多次深入该村调研,在摸清村情后,本着全村的实际需要,与村两委共同谋划,逐渐打通了“出路”。

检察长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争取项目投资150余万元,改善村的民生工程和事项,其中投资34万元硬化村级道路1250米;投资39万元浆砌路边沟2500米;投资42万元建设过水桥一座;投资35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办公场所的改造工作,为村里更换了一批近2万元的办公设备,同时帮扶困难党员3人……

短短两年,该村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为了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五莲县检察院帮助村两委干部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帮助村民开拓致富思路,带领全村人民发挥专长,鼓励村民实现传统蔬菜种植、镇工业园就业、投资创业等多途径致富。

如今,村内道路、排水设施及绿化、过水桥等建设问题已逐一解决,村文化大院及活动广场也已崭新的面貌示人。调研时,几户村民正坐在门前忙着打理刚丰收的花生,一脸欢喜。当年的后进村,如今俨然已“后劲”十足。

离开村子时,阳光洒在村前的石碑上,朱漆雕绘的“县人民检察院包联共建 美丽文明乡村”两行大字在阳光下折射出些许光芒。两年光阴里,村貌悄然变化,碑上写下的不仅是两行大字,更是这个淳朴的村落,对五莲检察无声却又赤诚的感恩……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