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区县院动态   
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建议督促三部门协同履职
发布时间:2021-07-19 10:09:25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入伏以来的日照阴雨连绵,但家住焦柯庄的赵大爷一改往日的愁眉紧锁喜逐颜开:“这段时间以来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检察官把雨水污水混流的乱象解决了,臭哄哄的淤泥不见了,湿地生态环境威胁消除了,力行实干的作风值得我们点赞。”

赵大爷口中的这一变化,缘于日照经开区检察院近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理的一起检察建议督促治理湿地生态环境污染一案。该案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区域执法司法协作,以依法问责的利器守护湿地生态文明。

“这是三个月以前的样子,一到下雨天,污水混着雨水管道一起流,在低洼处导致污水囤积,另一部分排入湿地公园,对湿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承办检察官指着几张取证时的照片说。经开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内焦柯庄村民自2021年1月以来多次反映,区福州路与海口路交汇处西南侧低洼处囤积大量污水,占地面积大约5亩,现场恶臭味刺鼻。该污染问题,一直未能予以解决。2021年4月15日、19日,检察人员对现场进行查看,上述问题依然存在。经查明,辖区内海口路南福州路西处排水口是沿海口路北侧自动向西的雨水管网排口,因上游一食品厂周边存在管网错接、混接现象及周边虾养殖户养殖尾水直排,导致雨污混流,在下游淤积后造成水质恶化。

 “污水滋生蚊虫,污泥囤积裸露出水面,部分污水穿过傅疃河河堤流入傅疃河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环境,必须立即调查整改。”实际调查取证汇报后,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高月清态度明确,立即查清各部门和街道的权责归属,彻底整改。

4月20日,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立案调查。检察机关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了解到, 该污染区域工业、养殖业环境复杂,上游管网多次发生乱接排污管道、外环境直排污水等违法情形,污染治理难度大,各部门单独处理均表示棘手,经开区检察院遂做出决定: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三家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破解环境污染难题。

4月28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向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和建设局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城市排水设施运行维护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污染区内周边排水设施的正常运行进行妥善处置,确保污水不再外流污染环境。5月1日,分别建议日照市生态环境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北京路街道办事处履行环境保护监管、环境卫生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协同对环境污染进行妥善处置,确保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各权责归属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三部门多次会同前往现场查看并召开整治交办会议研究整治措施。

北京路街道组织养殖大棚进行排查,并对一处虾养殖户养殖尾水直排口进行了封堵;区交通和建设局组织对污染区域周边管网进行了疏通清理,对错接、混接现象进行了整改,将一处养殖棚养殖尾水临时接入污水管网,对下游排水沟渠进行了彻底清淤,并于6月30日建设完成了排水明渠。区生态环境分局表示,将督促做好养殖户养殖尾水整治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周边水质变化。

7月份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多次开展跟踪问效“回头看”,对整改效果表示肯定,原污染区域实现了环境绿化、排水优化的升级。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关注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用心用情办理好案件,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