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区县院动态   
莒县检察:对文身“失管”说不
发布时间:2021-09-24 09:05:59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9月23日上午,莒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团县委、妇联、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据悉,检察机关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文身监管治理工作,在全市尚属首次。‍

2021年7月,检察官在办理一起聚众斗殴案时发现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身上有多处文身。在案件的进一步办理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该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同伙把文身当成“实力”的象征,主动向对方展示自己身上的多处文身,以达到威慑对手的目的。这种现象引发了检察干警的思考与担忧,随后莒县检察院迅速组织人员对近期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发现一半以上的涉案未成年人有过文身经历。

“未成年人文身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影响将来升学就业,而且其在身心发育尚不成熟、审美观念等尚未完全成型的情况下,盲目以各式文身为美,甚至以文身作为‘强者’的标志、地位的象征,沾染了所谓的‘江湖气’,对将来各方面的发展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承办检察官表示,面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这种涉案未成年人普遍文身的现象,检察机关应积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保障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莒县检察院立即组织干警深入城区内多家文身店进行走访调查,同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走访过程中,干警发现全县文身行业的确存在诸多问题隐患。部分文身店缺少从业必须的相关证照,或者其提供服务已超出证照业务范围,并且所有店主都表示曾为未成年人文身和清洗文身。“经常有来文身的,而且有些看起来年龄不大。”显然,大部分店主先前都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未成年人文身监管治理刻不容缓。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通报了前期的调查情况,陈述了文身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建议各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部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同时就上述问题及整治工作,向与会单位、人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发现的这个问题的确应当引起足够重视,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自身职能,立即开展工作,与各部门单位形成合力,确保这类问题监管无死角、全覆盖。”与会单位均结合自身职能,就如何开展下一步治理工作踊跃发言、提出监管良策。

下一步,莒县检察院将充分考虑吸取听证会上各方意见开展工作,并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确保整治效果。同时检察机关也在此呼吁广大家庭与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努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