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区县院动态   
五莲检察:业务技能大提升,实战比拼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3-02-10 11:50: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2月1日至3日,五莲县检察院举办公诉业务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笔试、答辩和论辩,业务竞赛圆满完成。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付欣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丁文军,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姜怀洋受邀出席。东港区检察院2名“种子选手”和五莲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12名干警参加竞赛。

业务笔试

竞赛首日从上午8时30分到下午16时30分进行业务笔试。参赛干警沉着冷静,聚精会神,对案件事实进行归纳总结,对法律条文进行分析研究。长达8个小时的笔试,不仅考验着选手们的专业水平,更对他们的耐心和毅力提出了挑战。

业务答辩

选手们在限定时间内细心审题,认真作答,面对评委追问,更是冷静处理,深入剖析案件细节,展现了公诉人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强大的应变气场。

案例论辩

论辩采取一对一分组对抗模式,分为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

论辩席上,控辩双方围绕指定案例,针对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等问题进行激烈交锋,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在深刻阐述己方观点的同时,给予对方观点有力的驳斥。

点评环节

评委们分别从论辩规则、如何破题、答题技巧对选手们进行了一针见血的点评。

“所谓‘论辩’,重在‘辩’字。尤其是在自由辩论环节,控辩双方的交锋博弈,更是对选手语言组织能力、临场反应能力和现场把控能力的考验,即如何在用精准的法言法语有力抨击对方观点的同时,又能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做到‘有理’‘有力’‘有节’。”五莲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思结合自己的参赛经验点评道。

“选手除了重视立论陈词、就案说案外,还要通过案件本身提出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并作为最后的升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尹莹点评时说。

检察长张伟寄语

希望各位检察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加强学习、担当作为、清正廉洁,在市检察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本次公诉业务竞赛,不仅是一场专业技能的对抗,更是一次岗位大练兵,既检验了公诉人的专业知识积累以及辩论素养,同时也让选手们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选手们表示,将从本次竞赛中汲取经验,找到差距和不足,对标优秀公诉人,锚定方向,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出庭公诉能力,更好的展现公诉人的风采。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