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三抓三提升   
以案说法|海域不是自家地,岂能任意私占?
发布时间:2020-05-19 09:58:21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20197月的一天,南方某都市一大型游乐园的门口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46岁的孙斌(化名)怎么也不会想到,原本想趁着暑假带家人到外地游玩,却在这里被警方当场带走。

 

原来,当地公安干警通过旅馆业系统查询时发现辖区内有一名日照籍网上逃犯孙斌,随即赶到其入住的宾馆,却未见踪影。于是,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到孙斌,并于当天下午17时在游乐园门口将其抓获。

 

归案后,孙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这一切都源于他一系列的任性操作,最终身陷囹圄。

 

那片海域就在我们村附近,我见到有利可图,就想圈一片海养殖海产品挣钱。孙斌说。从2010年开始,没有取得相关海域使用权的孙斌在自己村附近偷偷用水泥围拦海域,搞起了养殖生意。不满于此的他从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底,又将围拦的区域用水泥、杂土等填充并在上面建设了5个养殖大棚,继续从事海产品养殖。后经测量,孙斌填海非透水构筑物面积为0.043公顷,围海水域面积为1.364公顷。

 

很快,孙斌违法占用海域的行为引起了相关单位的注意,并对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人民币40余万元

 

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受到处罚时我以为没什么问题了。自认吃了毒螃蟹却并不当回事的孙斌与执法部门打起了迂回战,表面上服从决定,将围填海域所建大棚全部拆除,背后却依然蠢蠢欲动。他偷偷将拆除的建筑垃圾平整继续使用,并租赁给他人用于存放麻饼土。

 

20192月,日照有关执法部门发现孙斌围填区域有沙土堆积现象,立即安排人员建设围墙封堵被非法占用的场地。但是此时的孙斌依然不死心,在相关部门正式下发封存公告后,几次三番将墙体扒开,继续使用该场地。

 

一系列目无法纪的行为,注定了孙斌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孙斌因任意占用国有海域进行营利性活动,经政府部门多次制止,仍不予停止违法占用行为,情节严重,其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罪。直至被依法逮捕后,经过教育,孙斌才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供述了自己任意占用国有海域的犯罪事实,表示认罪悔罪并愿意接受处罚,主动赔付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201911月,检察机关对孙斌提起公诉。2020429日,法院综合考虑孙斌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其认罪悔罪态度,以孙斌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目前,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孙斌已将其围填海域内所建大棚全部拆除。

 

检察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任意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本案被告人孙斌为获取个人不当经济利益,公然违反国家法律的明确规定,对行政机关的依法执法行为置若罔闻,肆意占用国有海域,其最终为自己的贪婪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