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三抓三提升   
昨天,她们如期走进了考场……
发布时间:2020-07-08 11:10:09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昨天,她们如期走进了考场……

2020年的高考如约而至,炎炎夏日中,小玲和小静满怀期待地步入了考场,憧憬着各自的大学生活和美好的未来。她们的故事还要从一起故意伤害案说起…… 

“我一定好好上学,争取考上好的大学!”文静腼腆的小玲如释重负地说。在距离高考两个月前,她收到了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对其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书。

小玲是一名高三学生,学美术的她已经通过艺考,正准备参加高考。可是因为一起故意伤害案,让她的高考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小玲和小静同是高三学生,两人因为琐事争吵撕扯,小玲抬腿踢了小静一下,小静随即倒地,造成右髌骨骨折、右股骨外侧髁撕脱骨折,构成轻伤二级。案件发生后,小玲不认罪,认为被害人也有过错,自己很委屈,对学习心灰意冷,一心想放弃高考。而小静因为伤情需要到北京治疗,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双方家庭争执不下。

“推一把是少年犯,拉一把是大学生”,面对这个棘手的案子,东港区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并没有简单放弃,而是坚持双向保护原则。一方面积极为小玲申请法律援助,走访社区、学校开展社会调查。另一方面对其开展认罪认罚释法说理工作。办案检察官耐心与小玲交谈,分析其行为的违法性和给被害人造成的伤害,细致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政策,让她打消顾虑,尊重事实和证据,为自己争取从宽处理的机会。

最终,小玲表示愿意认罪认罚,也承认不认罪的原因是害怕对自己高考造成影响,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她本意上并不想给被害人带来这样的伤害。

办案检察官让其吸取教训,放下思想包袱,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好准备。同时,还对其家长进行亲职教育,为小玲营造良好的复习环境。

因被害人受伤后,到北京进行手术治疗,医疗等费用高昂,给被害人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而小玲家庭条件一般,只有父亲挣钱养家。面对被害人提出的赔偿费用,小玲的父母一直不能接受,也拿不出那么多钱赔偿。案件审查检察官反复找双方家长做工作,让司法社工、辩护律师一起参与,一遍遍与双方沟通赔偿数额。

考虑到小玲的家庭经济状况,检察官找到涉事学校,希望学校也能够给予一定赔偿。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小玲父母与小静父母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小玲也取得了被害人小静的谅解,学校对剩余医药费进行了赔偿。

 检察机关本着对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根据案件的情节,结合小玲的日常表现,最终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对其进行了教育训诫,教育其增强法治意识,鼓励其认真备考,为高考做最后的冲刺。

小玲的父母感谢检察机关给其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让孩子可以安心地参加高考。同时,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送达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要求公安机关对小玲的犯罪记录进行封存,确保其高考升学不受影响。经过未检检察官不懈的努力,两个涉案的孩子都已返校复课,积极迎接高考,为她们的高考圆梦做好准备。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