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三抓三提升   
一封来自异地的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0-11-29 14:38: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感谢你们的关心,感谢你们处处想着我们受到伤害的普通百姓,再次表达我们全家的深深感谢……”近日,一封来自青岛市黄岛区某案件当事人张某某家人的感谢信,寄到了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回溯到2018108号,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大娘在其孙子的搀扶下走进了日照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大娘,您有什么事么?控申部门工作人员一边询问,一边将老人和青年让到沙发坐下。

我们是来送请愿书的,请求检察官们主持公道,让杀人犯徐某某为我儿子抵命。老人一边挥动着手中的纸张,一边激动地说。

在得知老人诉求后,控申部门干警联系了案件承办检察官,共同接待了这位来访老人。

原来,20184月的一天,老人的儿子张某某在一村居小卖部内碰到了村痞徐某某。因张某某向徐某某讨要其欠自己的150元耕地费用,引起徐某某不满。在小卖部门口徐某某就多次欲殴打被害人张某某,后被邻居拉开。在徐某某已被拉回家的情况下,其又折返回来找到被害人张某某,并用木棒将其打伤。送医后,张某某不治身亡。

当时该起案件正在审查起诉阶段。由于犯罪嫌疑人平时在村中乖张跋扈,且醉酒后经常实施家暴。其妻、其子也怨愤已久,无力且不愿进行赔偿。老人拿来的请愿书便是按有许多村民手印,请求严惩凶手的联名状。

被害人张某某是家中的顶梁柱。老人安某某年事已高,且罹患重病。张某某之子张某是大一学生,生活费、学费也主要由其父承担。一场噩梦让这个本就贫寒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控申部门干警主动告知老人,她与其孙子属于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同时,还积极帮助老人准备救助所需的各种申请材料。

20193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徐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判决书送达的同时,控申干警也将两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安某某的手上。

此后,逢年过节,控申部门干警还经常自掏腰包买上鸡蛋、米面、花生油等去看望老人,为其送去慰藉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老人对控申部门干警的帮助很是感激,于是便寄来了这封感谢信。

近年来,日照市人民检察院始终致力于法、理、情相统一的办案模式,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探索多元救助方法,将司法救助贯彻司法办案全过程各环节,结合办案主动发现救助线索,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等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不断传递检察温度。三年来,已累计救助154人,发放救助金额150.9万元。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