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网格化+公益诉讼"大联动:一名网格员眼中的检察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20-11-15 13:25: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民情信息收集、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民生事项服务……”作为莒县的一名社区网格员,这些都是我的日常工作。而如今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和使命,那就是检察机关的信息员、助理员、监督员,为检察官们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协助他们进行调查、监督。

  得益于全市建立的“网格化+公益诉讼”合作机制,让我走近和了解了检察公益诉讼,并有幸见证并参与“网格化”与公益诉讼的“双剑合璧”,与检察机关一起,为保护公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识

  以前,公益诉讼对我来说很陌生,听说过,但不了解。总觉得这是政府机关的事,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经过县委政法委、检察机关多次业务培训,我们才知道,公益诉讼关乎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赖以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不论土地、河流、空气,还是食品、药品,甚至教育、就业、交通安全等等,这些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的,都是它的监督范围。公益就在我们身边。

  相知

  经过检察官们的培训与宣传,我们从公益诉讼的“门外汉”变身“行家里手”,和群众讲法律、讲案例,帮助他们慢慢地了解了公益诉讼。公益保护人人参与,公益成果人人受益。在工作中,我们也从一开始的被动接受任务,逐步转变为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上传报送更多高质量的线索,协助检察官查看现场、调取证据,做好公益受损问题整改修复的监督反馈等。每一个工作阶段和办案环节,都有了我们网格员的身影,我们真正成了公益诉讼的好帮手。

  相护

  某学校门口没有任何交通安全设施,连斑马线都没有画。每到上学、放学的时间段,学生走在路上十分不安全……

  某村两处企业工厂常年将生产、养殖产生的废水、污水外排,污水汇聚后散发恶臭,导致蚊虫聚集,严重影响周边村民正常生活……

  我们将生活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综治通”平台进行提交上报,很快检察干警们就会赶到现场,与我们一起实地查看,并随即向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没过多久,学校门口道路上有了斑马线,并安装了警示灯和警示标志;工厂污染问题也已经得到解决,周边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也正是通过自身参与其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网格化+公益诉讼”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小网格”汇聚大民生,“网格化+公益诉讼”合作,真正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局,从而达到了解民忧、排民难的目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加强学习,履行服务职责,更好地把“网格工作”和公益诉讼结合起来,为群众服好务。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