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天降”垃圾?看检察官如何迅速抽丝剥茧解开谜团
发布时间:2020-12-22 09:05: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1125日下午1503分,在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建立的区检察院公益保护监督员微信群里,突然出现的一条信息引起了第二检察部申冲的注意,俺村的一条生产路上突然出现了大量来源不明的建筑垃圾,你们检察院快来看看吧,这些是我拍的照片。某村的公益保护监督员张某说。从照片可以看到,那些建筑垃圾绵延的照片很是触目惊心,几乎铺满了村旁的一整条小路,村民想去地里干活已经无路可走。

 立即出发去现场核实调查取证!副检察长郑少梅听完汇报后马上作出决定。

1558分,距离接到举报信息还不到1小时的时候,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赵翠云带领几名干警已到达建筑垃圾倾倒现场。张某将检察人员办案的照片发到区检察院公益保护监督员微信群里,立刻引来了公益保护监督员们纷纷点赞,更有人评论说:刚成立时以为就是走过场搞形式,现在看来检察院确实是为民办事,令人心服口服。

经调查发现,该地点位于鲁南高铁和青日连高铁之间,紧邻一条河流,不仅污染土壤、河流,阻塞村民日常通行,也严重影响了日照的市容市貌。快看,这是什么?一名检察干警发现垃圾堆里有一张卡片,捡起来一看,是日照某酒店的VIP卡。他又迅速爬到垃圾山顶进行查看,很快,又发现一些同样的卡片,还有一些标有收货地址为该酒店的快递包装,检察人员推断,这些垃圾来源与该酒店存在密切联系。同时,根据公益保护监督员反馈,从调取该村的监控录像发现,1123日下午,曾有满载建筑垃圾的卡车驶入该村。

第二天,办案人员马不停蹄分头行动,分别来到交警部门和日照某酒店进行调查。通过交警的协助,一组人很快查清了运输卡车所属的公司,另一组人发现该酒店正在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与现场的建筑垃圾基本吻合,经询问正在施工的人员,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处置已经外包。

1127日,经开区检察院将调查情况分别通报给区应急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交通和建设局,督促各部门共同调查该案。1130日,在联合调查过程中,区综合执法局接到案件当事人厉某某的电话,厉某某称已通过酒店装修公司得知开发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此事,他内心压力很大,已认识到了错误,表示一定认真悔改并接受调查。原来,厉某某通过网上看到某装修公司有建筑垃圾要处理,一共四车,每车350元,就自己联系了某运输公司的车辆帮其运输并倾倒在了某村附近,而该公司的运输车辆也无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当天,检察机关及相关执法部门、该村两委及厉某某共同来到现场,厉某某对现场进行了确认和主动认领,表示保证在三日内将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并自愿接受全部罚款。

121日,厉某某及该运输公司安排装运机械和车辆,将倾倒的垃圾全部运送到了开发区凯润集团建筑垃圾场。122日,检察人员再次查看现场,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124日,区应急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函复区检察院称,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已对厉某某和日照某公司违法设置建筑垃圾收纳场和无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运输建筑垃圾进行立案,并拟给予3000元、5000元的罚款。

1210日,根据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出台的《虚假诉讼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张某收到了区检察院奖励的300元钱,虽然奖励不多,但也让公益保护监督员们感受到了检察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视。

本案是我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的网格化+公益诉讼办案模式的一个办案缩影,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聘任全区196名网格员担任公益保护监督员,将公益诉讼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拓宽了案件线索来源,已受理监督员反映公益损害线索7件,全部当天受理,当天查看现场处理,当天进行案件程序性反馈,上述7起公益损害情形均在10个工作日予以解决,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