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岚山检察:9份检察建议助力维护国旗权威!
发布时间:2021-01-04 09:52:0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岚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同立一行4人,到辖区内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机关向负责人赠送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并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在全区开展规范悬挂国旗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拉开了全区依法规范使用国旗的序幕,为捍卫国旗尊严、维护国家形象、保护国家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其行政区域内国旗规范使用和升挂负有监督管理职责。202010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将于202111日起施行。

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施行之际,岚山区检察院依法开展了捍卫国旗和国旗法尊严、迎接修改后国旗法实施的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认真履行国家公益监督职责。调查走访中发现,辖区内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普遍存在升挂和使用国旗不规范现象,违反了国旗法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降下时,不得使国旗落地升挂国旗的,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等相关规定。

针对上述问题,岚山区检察院依法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机关发出9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监督其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督促辖区内单位严格按照国旗法的相关规定升挂和使用国旗。

在向各被建议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的同时,王同立副检察长还有针对性地指出升挂和使用国旗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为他们讲解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并赠送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宣传普及国旗知识。

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均高度重视,立即督促责任单位迅速纠正违法违规悬挂和使用国旗行为,依法做好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国旗回收工作,共整改不规范使用国旗问题620处,更换新国旗20余面。为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还不定期开展夜间巡查和国旗回收等督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落实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国旗意识,引导人们养成尊重、爱护和正确使用国旗的良好习惯,尊重和爱护国旗,依法规范使用国旗。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