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莒县检察院:开展“回头看”,确保古树保护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06-01 11:30:01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莒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走访全县19处乡镇、街道,对前期开展的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进行“回头看”,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莒县历史悠久,是千年古县、省级文化名城。“天下第一银杏树”就坐落在莒县浮来山定林寺内,已有4000余年树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银杏树,被列入“世界之最”和《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作为千年古县,莒县辖区内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是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也是记录文明的符号,更是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具有重要而无法替代的科研、生态、经济及社会价值,是历史和前人留存的珍贵遗产。

2020年底,莒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县域内部分古树因未得到合理、有效保护,已经出现干枯、断裂甚至死亡等问题。相关部门未全面履行职责是导致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有效保护古树名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干警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古树状况进行走访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0份,督促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履行好管护职责,全面保护古树。

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对有关古树采取了挂牌保护、修筑防护围栏等保护措施,并书面回复检察机关古树保护落实情况。

经过实地跟进监督和诉前评估,目前大部分古树保护问题已整改到位,但仍存在宣传不到位、责任人管护意识淡薄、部分古树仍未编号挂牌等问题。检察干警汇总问题后与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乡镇街道开展座谈交流,沟通协调后续古树保护工作。下一步,莒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确保推动县域内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