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访问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检察要闻
区县院动态
检察风采
聚焦基层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法律法规
检察宣传
预决算公开
三抓三提升
营商环境
公益诉讼   
检察官顺藤摸瓜,助力“被遗忘”的公园绿地找到“户口”
发布时间:2021-09-18 11:50:20    来源: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日照经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再次走进辖区内某公园绿地时,看到原本杂乱的公园焕然一新,野草横生、枯枝遍地、垃圾遍地的现象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新修建的绿篱、整齐的绿化带以及干净、清爽的休闲新场地。

眼前的这一系列变化,缘于该院近期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案件,不仅帮助"被遗忘"的公园绿地找到了“户口”,还实现了该处环境的绿化升级。   

9月6日,该院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位于辖区一小区内的一处公园绿地绿化杂乱,存在枯树、枯枝,长满野草现象,公园内还随处可见白色垃圾、粪便等。“这个公园长期无人管理,上次打扫还是3月份的时候,社区组织共建单位人员进行过一次大扫除,之后就没见有管理的了。”周边居民向检察官反映。

检察官在现场查看时发现,此处公园位于居民小区内的西北角一侧,占地面积约5亩,与居民楼仅有约3米宽的两条相交人行道相隔。“居民楼周边环境整洁,此处却像是被遗忘的角落,很有可能是由于权属不清导致管理不到位。”检察干警根据办案经验,对此处的用地性质起了疑。

对此,办案检察官迅速展开调查,经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走访社区、规划服务中心等了解相关情况后,最终确认该公园绿地虽在小区内,但用地性质属于公共绿地。检察官顺藤摸瓜,在调查中了解到,因机构设置调整等因素,相关部门未及时履行对公园管理单位的监督职责,致使公园环境卫生、绿化脏乱差,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

为公园绿地找到“户口”后,该院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诉前磋商,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整改,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责令管理单位对此公园绿地的绿化养护、环境卫生进行管理维护。

说干就干,9月7日,相关单位开始动工。9月7日至 9月10日,11名人工、1台车辆在此处开展了绿篱修建、树木抹芽等绿化整理工作,对公园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接下来要加强对管理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其对公园绿地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公园绿地的环境优美。”9月13日,该部门书面回复该院。

近日,检察官对此案进行回访时,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悉,该案是2021年7月1日《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施行以来,日照市检察机关首例适用诉前磋商机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相关部门在诉前磋商阶段已全面采取整改措施依法履行职责,使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从线索发现到整改仅用了一周时间,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率,是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下的生动实践。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Copyright ©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莒州路369号    鲁ICP备15032791号-1  邮编:276800 制作:日照黄页传媒有限公司